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位海外侨领侨商代表齐聚青岛 利用侨资共谋发展

2015年08月12日 10: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兴于开放,利于开放。从汉唐时期千帆齐发的古港口,到如今车水马龙的现代化都市,青岛始终走在开放前沿。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启的背景下,青岛如何利用侨界资源落实好这个战略,继续在新一轮经济开放中保持领先?侨界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8月6日,由中国侨联、山东省侨联、青岛市侨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5海内外侨界专家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研讨会”在青岛开幕,40余位来自海内外的侨界专家、近30位海外侨领侨商代表齐聚青岛,共话东亚海洋交流合作,共谋“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海里捞金

  作为临海城市,青岛区位优势明显。“青岛港连接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是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向与会嘉宾介绍。

  早在2011年1月4日,国务院就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而青岛就是该经济区的核心区域。

  “一带一路”战略启动,青岛又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是国内同时作为“节点”和“支点”的少数城市之一。

  去年,国务院已明确东亚海洋合作平台落户山东,由山东省和国家海洋局承建,并以青岛为中心。

  在“东亚海洋合作”和“一带一路”双重战略驱动下,青岛的海洋产业发展很快。“去年海洋产业增加值约为1700亿元,同比增长22%。”李群说。

  如何深入发展海洋产业,做大海洋产业产值?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孙大文从自身研究的食品领域建议:“加大深化海洋产业尤其是海洋食品产业的发展与改革力度,促进产业的优化和升级。”

  一般来说,海洋食品的科技含量较高,很多最新、最先进的食品加工、保藏、检测技术都应用在海洋食品工业中。“要结合当下最先进的食品加工、贮藏、检测方法,结合先进的食品质量管理方法,生产安全、清洁、绿色的新型海洋食品。”孙大文说。

  唯才是举

  在吸引人才方面,青岛有其自己独特的魅力。以海洋科技人才为例,青岛的高级海洋专业人才占全国的30%,涉海领域院士占全国70%;还有一所专门从事中国海洋人才培养的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另外拥有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实验室等项目。

  这并不意味着青岛不需要人才。相反,它更迫切地需要人才。

  中科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曾经深入考察过新加坡。“‘以人为本,唯才是举’是新加坡创造一系列奇迹的秘诀。”他总结,“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一带一路’,关键也在人才。”

  “有很多海外侨胞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甚至是领军人物和带头人。这些优秀的华人精英,拥有丰富的资源,也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同时都怀有一颗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孙大文说。

  如何利用海外侨胞的智力资源,人才优势?

  “要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海外,引进具有领先的科学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产业化发展潜力大的科研成果的人才,引进能够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带头人、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黄维建议。

  孙大文则更直接表达了自己的报国之心。“我所从事的食品领域中,很多国际上尖端的食品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很少。如果能把这些技术引进并消化吸收,将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一带一路’构想,也能增强青岛的国际竞争力。”

  善用金融

  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开始对青岛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外贸的发展、外资的投资正在给青岛带来巨大的现金流。

  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青岛上半年利用外资41.7亿美元,占全省利用外资额的48%。去年和7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往来,贸易额达413亿美元。青岛企业在沿线国家投资518个项目,近30亿美元……”李群如数家珍。

  成果喜人,但挑战也明显。“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会带来资金、产品、技术、信息等跨地区跨国界跨行业的多向流动。“如果能通过一些平台和措施把青岛的综合优势同侨商侨智的宝贵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可以全面提升青岛金融功能。”华通资本管理合伙人袁浩从金融角度为青岛的发展支招。

  他一口气提出8条建议,比如金融发展要设计一些针对侨商的战略,加强战略协同和资源共享,与侨商联手设立“一带一路”基金等,每条都具有操作性。

  “政智企校共同成立东亚海洋智库产业区、东亚海洋合作研究院、智库产业引导基金。”长期从事智库研究的中国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提出“一区一院一基金”的思路,“形成政府开放政策带动、高端人才聚集推动、高端产业集聚拉动、金融市场融合互动、科研咨询创新驱动的全智能产业链条。”(记者 杨子岩)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