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美华人热盼习近平主席访美:期待亲情 商机 发展

2015年09月18日 10: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我刚刚从西雅图回来,那里是习主席访美之行的第一站,这几天我们都在忙着准备迎接习主席。”电话那头,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的声音难掩兴奋。尽管已是第三次参与接待习近平访美,但在鹿强看来,这一次尤为特别。

  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将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和鹿强一样,许许多多美国华侨华人早已翘首期盼,而习近平将为他们带去的,不仅有祖(籍)国温情的问候,更有无限的发展机遇。

  和习主席团聚在中秋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对于许多美国侨胞来说,今年的中秋佳节将格外特别,因为习近平将带着13亿“家人”的问候,从万里之外的祖国赶来,与他们共话团圆。

  鹿强告诉记者,在此次访美期间,习近平将亲自举办招待会,邀请来自西雅图、旧金山、洛杉矶、波特兰、凤凰城、夏威夷等地的近500名侨胞共度中秋、同叙乡情。

  “在国事访问的百忙之中,习主席还专门抽时间与我们海外侨胞欢度佳节,让我们非常感动,也充满期待,我相信这次活动一定会非常温馨。”鹿强激动地表示,“听说习主席还会专门从中国给我们带月饼!”

  美国洛杉矶(罗省)中华总商会会长庄佩源也将参加几天后的招待会,而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在美国见到习近平。

  “记得上一次习主席访美时,和我们侨胞面对面聊了很久。习主席非常平易近人,他当时还说,能和我们见面聊天,听一听侨胞的心声和需要,是最难得的。”庄佩源对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如今,他迫切盼望着不久后与“老朋友”习近平的重逢。

  对于久居海外的游子来说,最高兴的莫过于见到来自故乡的亲人。“最近美国国内,尤其是我们侨界,期待习主席访美的氛围真可谓热气腾腾。而且现在正值中美交往的关键时期,因此大家对这次访问抱有非常高的期望。”美国国际华人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告诉记者。

  还有一些侨胞精心准备了不少与习近平到访有关的大幅广告,准备刊登在美国主流媒体和华文媒体的重要版面上。“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欢迎习主席,也借此向美国民众展示,习主席的访问会带给美国许多商机,并将推动中美之间更为密切的交往。”鹿强说。

  宝贵的商机与平台

  对侨胞们来说,习近平此次访美,除了送来祖国的祝福和温暖,更将为他们创造宝贵的机遇,搭建广阔的平台,带来实实在在的惠利。

  美国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首任理事长徐德清告诉记者,这次跟随习近平一起来到美国的,还有一支庞大的中国企业代表团。“如今,中国资本在输出,中国企业也在向外走,例如最近中国中车就在麻省建厂。在中国国企、民企逐渐进入美国的过程中,需要大批熟悉当地政治、经济、法律、文化、语言的华侨华人铺路搭桥。”徐德清认为,华侨华人将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华商华企也将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

  “习主席访美,还将进一步促进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关注和了解,会在美国掀起‘中国热’。”美国《华兴报》社长程汝钊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中餐、中国商品及其背后的中国文化再次风靡美国,这无疑将给当地华侨华人带来诸多商机。

  习近平的到来,也为华侨华人和美国当地商界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创造了良好的契机。

  据报道,按照行程,在首站西雅图,习近平将与当地商界人士举行圆桌会议。鹿强介绍,不少在美国金融、商贸领域发展的华侨华人也将有机会参与交流。

  “这是习主席为侨胞搭建的一个非常有利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与美国商界进行广泛互动,也能让中美商贸领域的人才联系更为紧密,这会给侨胞的生意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和实惠。”鹿强说。

  此外,对美国科技创新领域的关注也是习近平此次美国之行的亮点。首站西雅图就是美国西部的科技重镇。

  “习主席对科技创新、科技投资等领域表现出高度重视,表明中美间的科技交流是国家层面的,这将给中国投资者更多的信心,引导他们将更多资金投到美国。”华人创业者沈赐恩在美国硅谷拥有一家孵化器,过去几年间,中国是他的主要资本来源。他表示,习近平对科技产业的关注,对于许多横跨中美的华人科技公司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自信来自强大的中国

  习近平访美,推动中美关系向好发展,从中受益最多的自然是已在美国扎根的华侨华人。

  赵颖是美国阿拉巴马州州长特别中国顾问。她告诉记者,在习近平来访前这几天,她准备拜访阿拉巴马州中区的20名市长和各界领袖,与他们就习近平此次访问的意义、中美合作的前景等问题进行对话。之后,她还将带领一些美国的市长和参议院团访问中国,签署友好城市合作协议。

  “中美关系的发展,直接关系着我们的自身地位和切身利益。无论身处哪个领域,在美华侨华人都会发现,习主席此次访美之行将对其所处的行业和个人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赵颖认为,未来华侨华人将在中美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各个领域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我们希望中美两国能够相互理解,友好合作,这对我们华侨华人来说太重要了。”鹿强直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美国挺直腰杆儿,生活得更加自信,更加幸福。”

  事实上,背靠着越来越强大的祖国,侨胞们的这股“自信”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侨胞们纷纷表示,他们对中美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充满期待,这也使他们对自身生活水平、生活氛围的期待“水涨船高”。

  已在美国生活几十年的庄佩源对此深有感触。“习主席访美,向美国以及全球自信地展示了中国的发展崛起,这将大大提高我们美国侨胞甚至全球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声誉,也因为此,其他国家的民众会更有信心、更加愿意与我们合作。”庄佩源说。(严 瑜)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