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漂”青年:习大大出访展现软实力 将带来更多创业机会

2015年10月01日 17: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美漂”青年:习大大出访展现软实力将带来更多创业机会
    9月22日,在西雅图街头迎接习近平主席访问的人群手举中美两国国旗合影。 资料图

  编者按: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共和国66岁华诞,回首峥嵘岁月,一路筚路蓝缕、劈荆斩棘,玉汝于成中国梦。此时此刻,对英烈的缅怀、对和平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无不交织着激荡于胸,祖国,你好!圆梦中华,青春不会忘记民族的脊梁和苦难的岁月,坚守与担当托起祖国盛世的辉煌。在国庆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大国荣光 青年梦想"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住在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西雅图的中国内蒙古小伙儿阿骥奈这几天变成了小区里的名人。因为习大大的到访,当地美国人见到阿骥奈都会主动跟他打招呼,并询问关于中国、关于习大大的问题。

  西雅图市是美国太平洋西北区最大的城市,又被称为翡翠之城。在这个多民族的城市,如今华裔人口已经占到5%左右,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提高。已经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六年的"美漂"阿骥奈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祖国越来越强大,他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美国人看到中国人能达到的成就。

  美国人穿中国国旗T恤迎接习大大

  9月22日,几乎所有在美华人的朋友圈都被习大大刷屏了。

  阿骥奈回忆说,当天在习大大从机场到下榻酒店的一路上,许多社团组织和个人自发站在路边向习大大的车队挥手致意,街两旁也挂出了许多欢迎"习大大和彭麻麻"的横幅。还有一些美国人穿着统一印有中国国旗的T恤站在人群中,并且敲打着手中的大鼓。就连阿骥奈也不知道,这些"老美"是如何赶制出这么多"制服"的。

  除了当地人,就连一些公司企业也通过各种形式欢迎习大大的来访。一家打车软件公司在程序中写道"欢迎习近平主席一行到访,并祝愿他访问成功"。该公司还为软件中出现的所有汽车图形"插"上了中美两国国旗。

  在微软园区,许多华人员工也因为习大大的到访激动不已,他们早早站在办公楼外,手举五星红旗欢迎习大大的到来。

  阿骥奈对于习大大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并不意外。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美民间交流的日益频繁,加上西雅图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中国文化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当地人的生活。在西雅图,如果有人没去过中国餐馆,他一定会被同伴"嘲笑",甚至连美国人习惯的分餐制也因为中国火锅的出现被改变。

  习大大点燃在美华人青年创业热情

  在美国,西雅图被人们称作第二个硅谷。阿骥奈说,这里的氛围比硅谷更脚踏实地,创业环境也要稳定许多。在西雅图日益多元化的创业团队里,中国人逐渐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2009年阿骥奈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位于西雅图的微软总部工作。由于心中梦想的驱使和西雅图当地环境的影响,在微软工作五年半后,阿骥奈做出了离职创业的决定。

  他说,之所以放弃高薪工作开始创业,既有对梦想的追求,也有作为中国人的情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美国人看到Chinese(中国人)所能达到的成就"。

  在创业过程中,阿骥奈也感受到了美国当地民众对中国人态度的转变。他说,最初在媒体的影响下,许多美国人认为中国非常可怕,但是通过民间交流和接触,越来越多美国人认同了中国的价值观,转变了对中国人的印象。

  阿骥奈说:"许多当地人听到我要创业的想法后,一开始都感到很惊讶。但在交谈后,他们也都认同了我的观点,并且非常鼓励我坚持做下去。"

  今年11月,阿骥奈和他团队创立的面向中国售卖美国精品咖啡豆的网站就要上线运营了。阿骥奈希望通过自己的网站,帮助中美两国在咖啡文化交流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就在习大大访美的过程中,阿骥奈还参加了一个关于创业的会议。在会上,有美国青年告诉阿骥奈,因为习大大的来访他更加关注中国的市场,他希望能借在美国创业的经验去中国打拼一番。

  一位正在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小张表示,习大大此次访美将使未来中国人在美国的就业创业环境得到改善。小张还说,习大大出访体现的中国实力让身边的同学充满信心,大家相信自己毕业后回国发展能够获得比美国更好的机遇。

  习大大访美展现中国软实力

  当地时间28日下午,习大大从纽约启程回国。然而,习大大在美国掀起的"中国热"仍在继续。美国金融公司One Market Data的亚太区技术总监李乐思告诉记者,习大大此次访美减少了中美间对对方理解上的偏差,不仅拉近了两国关系,也增加了两国间合作的可能性和机会,"习大大的到访也使在美华人的地位获得进一步提高,我相信未来还有可能影响到美国下任总统对中国的态度。"

  阿骥奈告诉记者,习大大在美国的的一系列讲话改变了许多美国人对于中国领导人的刻板印象,这将使他们认同中国的过程变得更为容易,在今后也更加便于促成两国的民间交流。

  阿骥奈说,习大大访美会在很长时间内成为许多美国家庭在饭桌上谈论的话题,访问也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留下重要一笔。在未来,阿骥奈希望两国能减少在民间交流、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壁垒,让两国关系在更多层面取得进一步发展。(记者 李拓)

【编辑:温雅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