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人大厨忆闯好莱坞往事:曾为尼克松总统做过饭

2015年10月02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华人大厨忆闯好莱坞往事:曾为尼克松总统做过饭
曾炽光与太太孙锦梅在店内准备迎接客人。(美国《侨报》 邱晨 摄)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人们一般不会想到,一个从中国城走出来的厨师怎么能与好莱坞联系到一起。可青年时期在洛杉矶中国城学习厨艺的曾炽光,不仅闯入了好莱坞,还在那里成就了一番事业。

  12岁那年,厨师曾炽光随家人从香港移民到了古巴,1960年,22岁时,他又移民来到了洛杉矶。一下飞机,曾炽光就走进了洛杉矶市区内的中国城:那里有他熟悉的语言,可口的食物。因没有什么谋生的技能,曾炽光便进入了当时中国城最大的中餐馆——香港酒楼学做厨师。

  上世纪60年代,洛杉矶的中国城中只有两家大型中餐馆,一家是香港酒家,专门做传统的中国菜,另一家则是万珍楼,是做美式中餐的。对于曾炽光来说,能在香港酒家学做厨师是件很幸运的事。

  3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在这期间,曾炽光越来越感觉到学习英文的重要性。为此,他动了离开华埠,到“洋人”社区学习英文的念头。

  “我一来到美国就决定要学做厨师,可那时是新移民,一个英文字都不认识,只好呆在华人社区。”曾炽光知道,今后要想做成点事情,必须学会英文,必须要走出中国城。

  随后,他在“洋人”聚居区的一家开在比华丽山庄的酒店(Century Plaza Hotel)客服部找到了一份工作,做了酒店行李搬运员。曾炽光在这家酒店一干就是7年,后来从行李搬运员做到了酒店服务员领班。

  在酒店客服部工作的同时,曾炽光并没有放弃自己想当厨师的心愿。那些年,他每天下午3时到夜晚11时在酒店工作,而每天上午,他则到附近一家餐馆做厨师。在这家餐馆,他与“洋”厨师一起工作,学到了不少东西。后来,曾炽光居然在这家餐馆做到了“二掌柜”的位置。

  1974年,曾炽光的机会来了:他接手了CBS电视台的内部食堂(Commissary),从此开办了自己的生意。两年之后,他又接手了ABC电视公司的内部食堂。此后不久,曾炽光把NBC电视台的内部食堂也并入了麾下。

  曾炽光的餐厅专门为电视台的职工及外聘人员服务,从电视台的老总、明星再到普通工作人员都要吃曾炽光做的菜。曾炽光的生意很火,随后他又将KPTV与KTLA两家电视台的内部餐厅也接过来做了。

  曾炽光说,他当时与那些大电视公司仅是合同关系,并不是隶属关系。他回忆说,在那些影视公司中开餐馆,让他经历了许多经典影视剧的拍摄过程,剧中的明星也常吃他餐厅里烹调的菜肴。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我遇到了许多名人和影视明星,而且还为尼克松总统做过饭菜。”1976年,尼克松总统夫妇曾应邀到CBS电视台接受访问,“是我们给总统夫妇准备的饭菜。”曾炽光与太太孙锦梅回忆说:“总统夫人Pat是个很好的人。”

  “那些大明星来了,也都要找我为他们准备饭菜,像鲍勃·霍普(Bob Hope)那些老一代的影视明星都吃过我做的菜。”曾炽光一回忆起这些往事就兴奋不已。

  上世纪90年代初,曾炽光在纽约遭遇车祸,此后便退出了好莱坞的餐饮业,准备过退休生活了。可谙熟曾炽光秉性的曾太太却建议他,不要一下停下来。

  接受了太太的建议,曾炽光在洛杉矶三街,靠近比华丽山庄的一家名为农夫市场的食品购物中心开了两家餐馆,一家是中餐快餐店(China Depot),另一家为西餐烧烤店(Bryan's Pit BBQ)。两家餐馆规模都不大,可曾炽光对餐馆的食品质量却精益求精。

  炉式烧烤是曾炽光烧烤店的特色菜,远近闻名。曾炽光是将上等的猪肉、牛肉及鸡肉等放入加了调料和汤汁的大锅内,然后再将大锅放入齐腰高的火炉中慢炖而成的,每次烧烤的时间长达6小时以上。精选、少放佐料也是曾炽光的烹调特色,为此他烧烤出来的肉,软糯酥香,是肉的原汁原味。

  1991年在农夫市场开店时,曾炽光夫妇准备干上一两年就完全退休了,可是他们这一干就是14年,夫妇俩人不仅没歇下来,还越干越带劲。这几年,光顾曾炽光夫妇店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了,这更让他们把退休的事抛在了脑后。

  曾太太说,中国游客到洛杉矶市区游玩,一定会找中餐吃,因为他们都有一个“中国胃”,他们的中餐馆就是为这些游客服务的,而曾炽光炉式烧烤的各种肉食也是这些游客吃一口就忘不掉的美食。(邱晨)

【编辑:朱念】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