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华社打出“近平,你好”欢迎词 构思字斟句酌

2015年10月21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英华社打出“近平,你好”欢迎词构思字斟句酌
    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英,伦敦市中心皮卡迪利广场的电子大屏幕播出旅英华人华侨的欢迎词“近平,你好!”。(法国《欧洲时报》/严振羽 摄)

  中新网10月2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10月20日,当天早上9点,伦敦市中心的皮卡迪利广场的巨幅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一行中英文欢迎词:“近平,你好!Nihao,Jinping!”,这吸引了中外游人纷纷驻足观看。报道称,这是英国中华总商会和全英华侨华人为祖国最高领导人访英而发出的问候。

  牵头制作该欢迎词的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张劲龙接受《欧洲时报》专访表示,这是皮卡迪利广场电子大屏幕上首次长时间滚动播放欢迎中国国家领导人访英的欢迎词,20、21日每天都会播出6小时。

  皮卡迪利广场是伦敦市中心最繁忙的交通节点之一,连接着五条交通要道,周围遍布大量知名商店、餐饮店和著名旅游景点,被英国人戏称为“伦敦的肚脐眼”;该广场上的巨型电子屏自1910年首次设立以来,一直是伦敦著名地标建筑之一,也是英国最具人气的视觉焦点,数据显示,每周浏览大屏幕的人超过2300万。

  张劲龙说:“英国华商和侨胞们选择在英国最有名的巨型电子屏幕上,向习近平主席发出问候,表示了我们广大在英华侨华人的自信和对祖国领导人访英的热切欢迎之情!同时,在这里播放中英文贺词,有助于世界认识中国、认识习近平。”

  张劲龙说:“祖国的兴旺,给海外游子们带来了崭新的机遇。我们希望用最亲切的方式来问候来自老家、来自祖国的领导人。”他还特别表示,今年是首次中英文化交流年,目前正值中国文化季在英举行,他热切期待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在英国掀起热烈而亲切的“中国风”。

  出席皮卡迪利广场大屏幕欢迎词播放仪式的英国中华总商会特别顾问、伦敦华埠商会主席兼会长邓柱廷OBE,是中英两国近30年交往的亲历者。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也将加强中英各个领域合作、提振在英华人的信心。

  侨胞华商可享“红利”

  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云南欧洲商会会长杨腾波说:“祖国强大,海外华侨华人是直接的受益者。尤其是最近两年,随着中英关系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来自金融、房地产、教育、生物制药、高技术、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中国企业、投资人来英国投资兴业,以伦敦为企业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这次习主席访英,将在教育、投资、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合作签约,英国当地侨胞和华商也可以从中获得红利。”

  英国中华总商会2012年成立初衷,就是为中英经济发展联络搭建平台,让在英侨胞、华侨企业家和商会有一个“自己的家”。去年,总商会主办了首届中英企业家论坛,中方企业家代表受到英国首相、财相接见,同时中英企业会谈成果丰硕、合作密切。

  杨腾波说:“随着中英双边经贸合作的热潮快速壮大,总商会不但支持中国投资人来英发展,也帮助英国华商走进中国,将英国领先的产业资源、科技、网络引入中国,在双向合作中,互利共赢。”

  字斟句酌 中英专家助敲定欢迎词

  杨腾波也是此次活动的总体策划,他分享了制作欢迎词的背后故事。他告诉《欧洲时报》记者,从创意到执行其实只用了不到三周,“皮卡迪利广场大屏幕非常热门,和英方协商良久,他们也非常明白这次习主席高访的重要意义,最终协调了每天6个小时的时段,预计两天的观看人数将突破200万人。”

  在构思欢迎词时,英文内容由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问题专家麦启安(Alistair Michie)把关,经过咨询英国首相府前新闻官大卫希尔(David Hill)和中国日报国际部专家,最后决定用“你好(Nihao)近平”而不是“Hello”。

  杨腾波说:“我们用这个欢迎词,除了表示对领导人的爱戴,也突显了在英华人的高度文化自信,同时希望在英国主流媒介平台显示华人形象。也许不久的将来,‘Nihao’可以成为英文里一个新的问候词。”

  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邓汉声律师说:“间隔十年,中国国家元首访英,这次英方接待规格很高,白金汉宫门前大道早早就挂出中英两国国旗,华侨华人、留学生人数也更多了,大家自发从英国各地赶来,为一睹习主席的风采。很荣幸我们第一次有机会通过大屏幕直接向祖国领导人发出问候。”

  “我很自豪和骄傲,看到许多人都抬头看来自中国和华人对习主席的问候。”皮卡迪利广场上一位华裔女孩告诉记者,她和朋友来伦敦旅游,在这个著名景点拍照时看到大屏幕上出现的中英双语欢迎词,很惊喜。她向英国朋友介绍了“Nihao”的意思,感到由衷自豪。(严振羽)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