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胞在各省两会唱响“侨声”:对故土有大爱

2016年02月01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现在国内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也会发挥自身作用,带动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中来!”美国美东华人社区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在以特聘委员的身份先后参加了广东省和江西省的政协会议后,与本报记者分享了回国参政议政的兴奋之情。

  最近,各省(区、市)两会陆续召开,邀请了不少海外侨胞列席,参与其中。在会上,这些远道而来的代表既为家乡的建设鼓与呼,也传达了海外侨胞的心声与诉求。更让他们高兴的是,“侨声”正成为各地两会上越来越重要的“好声音”。

  为家乡建设献计策

  在各省两会上,这些常年旅居海外的游子,最先想到的是为家乡以及祖国的发展建言献策。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广东都是以制造业为主,未来也一定要以此为基础。转型创新不能360度大转弯,应把传统产业发展好。”广东省政协海外列席代表梁豪创告诉本报记者,他的第一个建议就与家乡的产业发展有关。

  而各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同样引起海外侨胞的关注。每年都从西班牙回国的梁豪创感慨,尽管广东的发展早已今非昔比,但速度太快也带来了不少弊端,比如环境污染。他将二者结合起来谈,认为把产品质量提上去,增加其使用寿命,减少废弃物的产生,也是在为环境保护做贡献。

  同样列席广东省政协会议的斐济侨胞方志伟,去年见证了广州市与斐济首都苏瓦市结为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在他看来,这样的形式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我在会上建议,广东有这么多城市,可以多和其他国家城市缔结友好关系,这无论对于我们家乡‘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会提供更多便利机会。”

  浙江省政协海外列席代表陈建南也关注到了“一带一路”的建设。他对记者分析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浙商分布广泛,在中央顶层设计出炉之后,浙江省也可以利用这样的资源,搭建好“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平台,实现本省与侨商所在国共同发展的双赢目的。

  而在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则感慨,福建自贸试验区和福州新区建设是福建千载难逢的机遇,对海外侨胞来说是很好的回乡投资发展机遇,也为年轻人回国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商机。

  代海外同胞发心声

  对于这些列席各省两会的海外侨胞来说,他们代表着所在国上万甚至数十万的华侨华人。而列席国内各省两会的机会,也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向祖国表达这个时代海外同胞的心声。

  “最起码该让我们持有跟港澳同胞差不多的那种通行证。作为海外同胞,回国还要去办签证,实在太麻烦了。”几年来,梁豪创都很关注华侨华人的身份问题,他直言,这个问题在海外侨胞中有着强烈共鸣。

  梁冠军则呼吁,尽快出台保护侨胞在国内合法权益的法规条例。而让他高兴的是,他的家乡广东省已经在推动华侨保护法和一系列针对侨胞的保护措施。

  广西政协海外特邀委员、加拿大广西总商会副会长黄晔华则对正在筹划建立的侨商银行充满期待,她希望国家能对银行的筹备工作加大重视和支持力度,力争早日开业,并在放款政策上对侨商企业、华侨农场有所倾斜,重点支持“侨梦苑”、华侨企业园区等的发展。

  “我建议省政府更加关心海外华侨华人子女的教育问题,到当地办一些中文学校,这既能填补我们对华人子女的教育空白,也能在海外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陈建南认为,应该采取政府推动、民间办学的形式,将中国的软实力在海外展现得更为淋漓尽致。

  海外华文教育问题同样引起了福建省政协委员、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闽籍侨领蔡国伟的重视。他呼吁说,海外侨胞应当传承方言,强化海外华文教育,“把根留住”。

  列席浙江省政协会议的西班牙侨胞戴华东则提议,通过多交流来缩短文化上的距离。他认为,针对当前的新形势、新变化,涉侨部门应该积极走出去,加强与境外侨社、侨团的交流联系。“我们要通过倡导宗亲文化,加强人员交流互动和华文教育的融合交流。”

  珍惜参政议政好机会

  “政府很重视我们的意见。”在谈及今年回国参政议政的感受时,多位海外列席侨胞向本报记者表达了共同的心声。

  梁冠军对此深有感触。他发现,海外列席代表在广东、江西两省两会上提出的许多建议,都被直接反映给了省里的最高层领导。与此同时,不少省份也开始聘请越来越多的海外列席代表前来参会,倾听他们的意见。

  “自2000年全国政协首开邀请华侨华人代表列席的先河以来,各地政协都在跟进,这使得海外侨胞有机会为中国的发展献计献策。”作为今年江苏省苏州市政协的海外列席代表,徐德清感慨,海外侨胞都非常珍惜这样宝贵的机会,每年都会为了回国参加两会提前进行各种精心准备。

  更让侨胞们高兴的是,这种邀请机制正在不断创新。从去年开始,除了省政协继续邀请海外侨胞列席之外,广东省人大还在全国率先聘请了海外侨胞作为列席代表,并将这一做法延续到了今年。此外,不少省份还邀请侨胞作为政协的特聘委员,打破了海外代表只能列席一次的限制。

  梁冠军就是广东省政协和江西省政协的特聘委员。据他介绍,特聘委员五年一届,今年已是他第四次以这个特殊的身份参加这两个省的两会。

  “对我们来说,回国参政议政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作为今年浙江省政协的特邀委员,戴华东认为,海外侨胞可以发挥特有的优势与作用,为推动家乡的建设发展献策献力。

  对此,陈建南也深有同感。“因为我们地处不同的国家,在给家乡和祖国的建言献策方面,可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提供一些具有启发性的建议。”陈建南坦言,尽管曾在多个国家生活,但他在祖国才获得了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力的机会。

  而在梁豪创看来,与国内两会代表委员相比,海外侨胞的建议虽然可能没有很强的针对性,但是大多视野开阔,能够站在较为宏观的角度审视家乡与祖国的发展。“我们的主要建议都是跟国家、家乡的利益相关联,都是源自对故土的大爱。”(严瑜)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