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政坛亚太裔人数远超历届 多名华裔成“明日之星”

2016年06月18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奥巴马总统任内的亚太裔官员人数远超前总统小布什时期。亚太裔官员分散在各部门,涵盖劳工部、国土安全部、国家文艺基金会及联邦平等就业委员会(EEOC)等,从多个层面实现“史上最多元政府”。

  伯克利加州大学最新研究指出,奥巴马任内是美国历史上最多元的政府,任命的少数族裔及女性官员比率远超历届总统。其中亚裔官员总数更是成倍增长。

  以需要总统任命的80多个联邦高层职位为例,奥巴马任命的亚裔占总数的4.6%,小布什时代仅1%,克林顿时期也才2.3%。亚裔联邦法官的人数也在奥巴马任内出现飞跃,从以往的八位增至25位,超过历届总统任命的总和。

  难能可贵的是,奥巴马政府团队的华裔除了劳工部副部长卢沛宁、第一夫人幕僚长陈远美等华人熟知的“大人物”,吸纳的年轻华裔也越来越多。其中包括白宫亚太裔事务办公室(WHIAAPI)高级顾问陈凯蕾(Bessie Chan)、白宫图像及书法办公室的李维(Jonathan Lee)、联邦住屋及城市发展部(HUD)的资深政策顾问许风仪(Yvonne Hsu)、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政策顾问彭美娜(Meina Banh)等。他们都承载华裔参政的理想,是华裔在未来政坛的“明日之星”。

  乐天派胡洁梅 笑称拜登老板

  在拜登副总统办公室担任政策分析师的胡洁梅(Jaimie Woo),是出生在德州的二代华裔。母亲来自上海,由于父亲幼时就从广州移民加拿大,胡洁梅的成长环境其实比其他华裔二代更西化,但她也曾遭遇强烈的身份认同危机,不过最终华裔背景让她懂得“做自己”的可贵。

  而先前经历的歧视与不平等,反倒促成她投身公共事业。在杜克大学读书时,她就开始为保护女性权益而努力。目前她在副总统办公室负责防止对妇女施暴的工作,同时,副总统拜登每天需要的简报材料,也都出自胡洁梅之手。

  早年颠沛流离、四处搬家的生活,并未改变这个善于发现美的乐天派。她口中忙碌的白宫生活,不仅是每天服务和学习新议题,也有欢笑与惊喜的一面—不小心称呼副总统为“老板”的尴尬,被拜登善意的眨眼化解。

  林晃宇 父亲唤醒参政意识

  “我的名字意为闪耀全宇宙”,HUD的资深立法顾问林晃宇(Irene Huang-yi Lin),对自己的中文名的来由如数家珍。

  虽在华人较多的南加州长大,但林晃宇幼时也曾更想做一名典型的美国青少年。不过在了解到“1884排华法案”的历史之后,她意识到华裔在美的奋斗与贡献,并为身为华裔美国人感到自豪。

  从积极参与台湾民主建设的父亲身上,林晃宇的参政意识被唤醒。她目前负责给国会议员和各州、市府官员提供立法指导,处理联邦住宅管理局(FHA)发放的抵押贷款、低收入租房补贴(section 8)等社区发展相关的议题。

  李嘉颖 追逐美国梦的“副产品”

  WHIAAPI联络主任李嘉颖(Rebecca Lee)祖籍台山。爷爷在半个多世纪前以“纸生仔”(Paper Son)身分来美,但凭借勤劳的双手,靠洗衣店白手起家,实现美国梦。她的父母后来分别从香港和澳门移民来美,定居全美最多元的马州。

  李嘉颖常说,自己是美国梦追逐者的“副产品”。父亲在马州经营修车厂逾30年,母亲则在美国邮政局工作了一辈子,而李嘉颖是家中首批大学生。

  她对服务公众的热情自高中便被激发,丰富的义工经历也让她在考上康乃尔大学后,专注学习公共政策。职业生涯早期,为多家非营利组织和州、地方政府工作的经历,为李嘉颖步入联邦政府打下基础。目前她负责全美的亚太裔社区与政府资源相连,帮助亚太裔解决健保、移民、工作等需求。

  徐牧宁 走出身份认同挣扎

  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的政策顾问徐牧宁(Irene Hsu),负责过刑事司法改革,帮助青少年发挥潜力的“同胞兄弟守护者”(My Brothers Keeper)等项目。她还有着其他“ABC”少有的成长经历。虽出生在加州,但她10岁时随父母回台湾生活,最早对华裔身份认同的挣扎,也在这段经历中找到出路。听闻上一辈人讲述国共内战时的九死一生的经历,让她了解到自己一出生就是美国人的幸运,因此也格外努力地跨越荆棘挑战,为社区谋福祉。(罗晓媛)

【编辑:丁文蕾】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