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警务联络官在里约:既是警察又是外交官

2016年09月18日 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里约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残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在奥运会开幕前,里约严峻的治安状况在网上引起热议,直到奥运赛事结束,大家才放下心来,纷纷感慨“原来里约的治安也不像网上说的那么恶劣”。不过,中国运动员和游客平安参赛、观赛的背后,也有几位中国警察的默默付出。他们就是公安部派驻里约的警务联络官。对于这份工作,驻里约警务联络官邵伟民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那些事儿。

  角色

  既是警察又是外交官

  里约奥运会前夕,北青报记者就在网上注意到了一条消息:公安部派驻巴西的临时警务联络官亮相,中国体育代表团、媒体记者和游客的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警务联络官是由公安部派驻到我国驻外使领馆,以外交人员身份代表公安部与驻在国开展警务联络执法合作等工作的公安民警,一般任职期限为四年。

  1998年,公安部首位驻外警务联络官赴美国履新。目前,我国已经向美国、泰国、土耳其等33个国家派驻了68名警务联络官。

  关于警务联络官的职责,除了承担保护海外华人华侨生命财产安全的任务,还肩负打击跨国犯罪、开展境外追逃的工作。据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驻外警务联络官共协助办理各类跨国案件4460起,协助我国和驻在国缉捕、遣返犯罪嫌疑人1048名。

  选拔

  两位驻巴西联络官曾是维和警察

  这次是公安部第一次向巴西派驻警务联络官。主要目的是协助巴西警方保护中国奥运代表团、随行记者和观赛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处置涉及中国公民的突发事件,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派往巴西的两位警务联络官分别是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临时警务联络官邵伟民和驻圣保罗总领馆临时警务联络官李佳音。

  邵伟民说,自己经历的选拔过程有考试、面试、心理测试和培训等环节,通过选拔后还有一个考察的过程。去巴西之前,邵伟民还去公安部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主要是在公安部相关对口业务部门实习,如果是正式的警务联络官,还需要在公安部实习6个月到1年的时间。

  警务

  协助中国公民处理抢劫案件

  邵伟民今年5月24日从国内出发前往里约,来到巴西后,邵伟民说,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与巴西警方加强联系,包括拜会警方相关部门,搭建与巴西警方的沟通渠道。“只要是涉及我们国家的案件,我会第一时间报告馆里和公安部,并协调当地警方应对,督促其尽快处理。”

  奥运会期间,邵伟民处理过一起持枪抢劫中国公民的案件,“接到报案后我首先向警局了解警方的受案情况,希望警方重视。”调查过程中,邵伟民协助当事人到警局辨认警方收集到的监控录像等。后来,当事人回国,巴西警方对案件有了新进展时,邵伟民又协助警方联系已经回国的当事人,让当事人根据警方的要求提供进一步的辨认笔录。

  说到工作中遇到的危险,邵伟民说:“危险当然会有,比如为了工作我有时不得不经过一些治安不好的街区,有时也要穿过贫民窟。”邵伟民回忆,自己有一次到里约最大的民事警察城考察拜会,穿过了一个很大的贫民窟,正好遇到军警与匪徒持枪对峙,“我们的车刚好从双方中间穿过,差点遇上交火。”

  邵伟民说,“警务联络官最大的困难在于我们在驻在国是没有执法权的,驻在国警方执法有自己的规则和习惯,我们必须了解它,适应它,在它的体制框架内用好它。”这就需要警务联络官既要熟悉国内的警务工作,还要多了解驻在国的法律和办案规定,有很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不然就是鸡同鸭讲,工作肯定没办法开展。”

  对话

  感谢妻子挑起家庭重担

  北青报:您是什么时候得知要选派警务联络官前往巴西的?当时您是怎么考虑的?

  邵伟民:因派出任务紧急,我是今年3月份得知,4月份接到正式通知确定派往巴西,5月24日从国内出发赴任。我觉得这项任务对我来讲是一个新的领域,具有挑战性,我想挑战一下自己。人的一生很短,丰富的经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而且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北青报:奥运会期间的工作与平时相比有什么区别吗?

  邵伟民:奥运期间到里约的中国公民多了,案件和事情也会比平时多很多,我们自然要忙,要辛苦得多。开幕式前后十天左右是最忙的,馆里的领导和同事们为了做好奥运期间的各项工作,每个人都很拼,几乎人人每天都要到凌晨才能休息,天不亮又要投入新一天的工作。

  而且,这是奥运会第一次在南美大陆举办,里约的社会治安又有其独特性,可能跟历届奥运举办城市不一样,在治安问题上关注会更多,双方在警务执法合作上的需求也会更多。

  北青报:家人有跟随你来巴西吗?他们对您的工作是什么态度?

  邵伟民:我的家人没有跟我来巴西,因为儿子还在上学,高二了,很重要的阶段。但是家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妻子独自一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很感谢她。单位的领导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关心。

  北青报:您怎么看待警务联络官这份工作?

  邵伟民:警务联络官的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它是警察中的外交官,外交官中的警察。能够以我所学所能,在外交舞台上服务祖国、服务中国公民,服务中国的警察事业,我觉得很光荣,也很自豪。而且,这也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是富贵的人生财富。如果这支队伍需要我,我会继续做下去。

  我只是警务联络官这支队伍里的新兵,也是外交战线上的新兵。许多警务联络官的前辈和现任都在这个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有的身处贫穷战乱国家而无怨无悔,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他们是我的榜样,我会向他们看齐,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希望未来能够胜任更多的工作,为中国警察事业做更多贡献。(高语阳)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