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辱华采访惹众怒 华裔犀利反击

2016年10月10日 09:2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丹麦赫尔辛格市议员狂言“希望中国人烧死”,到韩主播称韩亚空难“万幸是中国人死”,再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报道中称中国产品是垃圾、英国广播公司主持人评论中无端辱骂中国人、西班牙女记者节目中暗示中国“人吃人”。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和华人的嘲笑、诟病甚至侮辱可谓“历史悠久”。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在全美拥有大量观众,但这家电视台却曾多次因为播出种族歧视内容饱受争议。当地时间本月3号晚间,福克斯新闻频道拥有全美最高收视率的栏目之一:政治评论节目《奥莱利实情》,播出了一段在纽约唐人街街头采访的视频,记者向多名华人提出了具有种族歧视意味的问题,并在节目中配上具有嘲讽意味的电影剪辑片段,在美国各地招来大量批评和抗议。

  “你见人会鞠躬吗?”“这些手表很好看,是偷来的吗?”“有什么东西不是中国制造的?”以上提问内容,来自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政治评论节目《奥莱利实情》。在大约5分钟的节目视频中,主持人奥莱利的搭档沃特斯来到当地唐人街,对华裔居民进行随机采访,名为询问华人对美国大选的态度,实际问题却南辕北辙。

  沃特斯:“你会投票给谁?”

  受访者:“克林顿的妻子。”

  沃特斯:“克林顿的妻子是有名字的,是什么?”

  受访者:“哦,糟糕,我忘了。”

  沃特斯:“现在所有的东西都是中国制造的吗?”

  受访者:“不是所有的。”

  沃特斯:“那告诉我有什么不是中国制造的?”

  受访者:“我现在一时想不出来。”

  除了受访者并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在记者向一位老人提问却没有得到及时回应后,节目制作人员还在播出剪辑中配上了颇具嘲讽意味的电影片段:“说话,你说话呀!你为什么不说话!”

  无知和沉默,成为《奥莱利实情》为美国华裔群体一手打造的形象标签。节目播出后,立即在全美引发广泛争议。当地时间6号晚间,《每日秀》华裔记者罗尼·成,在节目中对沃特斯和福克斯新闻做出了犀利反击:无法讲英语是他们沉默的真正原因。拿无法回应的人取乐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你可能会惊讶的发现,美国华人其实对大选很有见解。我也去了唐人街,用他们能听懂的语言向他们提问。

  同样是5分钟的节目视频,《每日秀》展示了与《奥莱利实情》截然不同的华裔人士回应。采访中,有人用中文侃侃而谈,也有人用英文点评此前的争议节目。

  记者:“美国总统大选,你有什么意见?”

  受访者:“这次很特别。因为我们有一个观念就是,美国有自己本身的一个,注重外面来的移民的、欢迎的态度,这次大选不像我们认识的这些年的美国。”

  受访者:“他来到这里说,让我们找一些老人来聊一下,不经他们同意就拍摄他们,然后把他们放上国家级电视台,以最糟糕的方式取笑他们。简直就是混蛋。”

  同样的唐人街,大相径庭的华人形象。面对不断涌现的争议和批评,当事记者沃特斯5号曾通过社交媒体对有关内容引发的不满表示“遗憾”,但坚称采访不过是一个“有趣的玩笑”。轻描淡写的措辞,显然不能平息批评者的怒火。就在《每日秀》节目播出的同一天,6号,福克斯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总部门前爆发抗议。纽约市华裔议员陈倩雯在抗议活动中表示:“我们要求道歉,不是表示遗憾,我们要求节目主持人奥莱利停止《沃特斯单元》的播出。”

  当天,前往抗议现场的,并不仅仅是华裔人士。白人市民阿玛拉指出,节目相关内容是“最低级的煽动行为”。“当然,我看得出来(对华人的冒犯),因为别人听不懂英语,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就可以嘲笑他们吗?如果有人这样对你身边的人,你怎么想?这一点都不好笑,嘲讽是最低级的煽动行为。”

  不满与愤怒,是抗议者对《奥莱利实情》争议性内容的情绪表达。而在愤怒背后,美国社会针对华人的种族偏见,已经很难归咎于“个别案例”。纽约州众议员华裔候选人牛毓琳指出:“这短短的5分钟让我重温了自己童年时期经历过的那些噩梦。我想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

  在美国大选之际,涉华问题总是很热,而且通常负面、强硬的居多,作为常年拥护共和党的福克斯电视台,这个时候制作这样的节目,还有什么更深层的原因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的分析,现在看这是美国社会历史和文化使然。美国是白人占主导地位的社会,尽管有很多族裔在这个国家生活,但是他们参与不到社会的主流活动当中,很少能突破;美国少数族裔尽管近年来在美国政治生活当中发挥的变革作用越来越大,但目前少数族裔还是较弱群体。中国力量强大了,确实有一部分美国人并不愿意看到美国力量的下降,这样一些焦虑的心态,也使美国媒体希望通过对于华裔侨民的采访博取更多的观众,这是媒体的惯用手法。

【编辑:刘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