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商助力中菲“破冰之旅”中菲关系纽带——华人

2016年10月14日 08: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据称,将有250名菲律宾商界领袖,包括华商领袖,随同总统访问北京,开启中菲关系的破冰之旅。

  这将是杜特尔特上任3个多月以来的首次国事访问。中国也将是除东盟成员国以外,杜特尔特访问的首个国家。菲律宾媒体普遍认为,杜特尔特此次中国之行将修补两国关系。因此,这次访问被称为是中菲关系的“破冰之旅”。

  对于“破冰之旅”这一评价,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林志谦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解释:“过去在阿基诺三世的6年总统任期内,阿基诺为了迎合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与中国谈判协商,固步自封,与中国搞对抗,使得两国关系降到冰点。杜特尔特总统上任,一方面为了迎合民意,另一方面也只有与中国谈判协商,菲律宾的经济才能有出路,才能改善民生,于是决定出访中国,改善与中国关系。这就是所谓的‘破冰之旅’。”

  正像林志谦所说,菲律宾总统此次访华是顺应民意的举动,尤其是顺应了当地华人的心意。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奕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过去中菲关系较为紧张的一段时间内,菲律宾华人处于一种较为尴尬的中立地位,一方是自己现实中的祖国菲律宾,一方是自己文化和精神的故土中国,手心手背都是肉啊,打哪都疼。而菲律宾总统访华意味着两国关系有所改善,因而菲华人在心理上是绝对支持的。”

  此次访问赢得了众多商界人士的响应和支持,商界人士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华商。英国路透社报道,届时将有250名菲律宾商界领袖随同总统杜特尔特访问中国,但事实情况是总统访华的随行名单已经超额注册,菲方表示,本国的企业高管们都非常渴望能够与中国就铁路、旅游、农业、电力和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展开对话。

  中菲关系纽带——华人

  此次中菲“破冰之旅”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就像林志谦说的,“中国人很早就移民到菲律宾,并且在那里落地生根,广交菲律宾朋友,与菲律宾人打成一片。比如杜特尔特在当选总统之前就有很多华人朋友,当选总统之后,经常听取华人朋友的建言献策,自然会采取一些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的举措。”

  在菲律宾华人中,最不容小觑的一股力量就是华商。在此次访问中,同行的菲律宾华商是中菲关系改善的见证者,但同时,他们也是中菲关系改善的助力者和受益者。

  《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5年菲律宾富翁排行榜显示,在11名菲律宾富翁中,有9人是华人。菲律宾的制造业本不发达,经济以服务业为主,而华人在流通、地产、通讯、银行、饮食、航空等领域占据重要甚至是主导地位,对菲律宾经济的贡献至关重要。

  陈奕平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华人是维系中菲关系的一条重要的纽带,尤其是华商,他们一直扮演着‘经济先锋’的角色,即使是在两国关系极度紧张的时候,华商稳固的经济地位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华商的巨大影响力牵制着菲律宾执政者的对华政策。

  此外,华商组织的作用也不容忽视。菲律宾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张昭和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商总一直积极、努力地促进中菲关系。比如商总经常会带一些议员去中国旅游,让他们了解中国现在是什么样,同时让他们更多了解中国的企业,在改善对华偏见的同时促进中菲经济往来。”

  在菲律宾,甚至有一种说法称,“在每一个菲律宾政客的后面,往往都有一个甚至几个华商”。利用这种特殊关系,华商在努力经营和保护着华社的利益,维持着中菲关系的平衡。可以说,华人是中菲关系中天然的促和派,他们不愿意中菲关系横生波澜,在以后的中菲关系发展演变中,这股强劲的力量将会继续发挥纽带作用。

  中菲关系未来——乐观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华人在造福中菲关系友好发展的同时,也为自己铺下了康庄大道。

  “杜特尔特执政以来的政策将有望建立中菲国家间的正常关系,之后两国将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展开更广泛深入的交流,尤其是在经济领域,菲律宾企业也很想参与到中国 ‘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这对于菲律宾华人将是一个绝佳的契机。”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员张应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林志谦也表示:“菲律宾临近中国,正常的外交关系将会缓解中菲两国贸易往来的政治包袱,增加菲律宾对中国的出口额,吸引更多中国商人到菲律宾投资,进而使菲律宾民生、经济好起来。”

  “菲律宾华人要继续发挥润滑剂的作用,为中菲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做出更大的努力。”陈奕平恳切地说道,“为了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双方都要做出点样子。两国大使馆要增加中菲交流机会,做好两国外宣工作。菲律宾华人要积极建言献策,在推动政治外交的同时,也要推动民间外交,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

  当谈及中菲关系的未来时,张昭和对中菲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他相信中菲关系未来一定会改善。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