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界关注:习近平主席到访芬美 两国侨民沐春风

2017年04月10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图为美国佛州侨界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王 欢 邓 敏摄

  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芬兰与美国的消息为两国的华侨华人送去了2017年的第一阵习习春风。当地时间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访问北欧国家芬兰,这也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芬兰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当地时间6日,习近平主席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在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会晤。众多当地华侨华人听闻习主席到访,纷纷前往迎接,一抒他们对祖(籍)国的拳拳赤子心。

  两国侨民沐春风

  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2年再次访问芬兰,旅居芬兰的华侨华人对此次访问抱以极大的期待。“习主席此次出访可以说把春风带到了芬兰,华侨华人群体对此感到非常喜悦,情绪十分高涨。”芬兰华商总会会长杨二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中国的国家软实力不断提升。作为中国人,我觉得腰杆越来越直了。”旅居芬兰23年的何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他看来,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让芬兰华侨华人越来越有自信。“20多年前我刚到芬兰时,当地人常常会用日语和我打招呼,认为东方面孔就是日本人。可是近几年,当地人开始用汉语说‘你好’。这也说明了中国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

  放眼芬兰,华侨华人群体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20多年前我刚到芬兰时,当地的华侨华人只有几百人,而现在全芬兰的华侨华人应该在8000到10000人之间。与20多年前相比,增长了近20倍,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些华人圈。”何波说。

  美国华侨华人同样对习主席此次赴美会晤十分关注。美国华人总商会会长程远表示,美国侨界对此次会晤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特朗普总统提出让美国再次强大,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处。

  美国波特兰大学教授李斧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习主席这次到访美国引起了旅美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所有人都盼望此次会晤能够促成中美两国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中国旅美科协康州分会顾问徐德清则认为,此次习主席赴美恰逢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与中共即将召开十九大之际,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中美两国管控分歧、扩大合作有着积极作用。

  华文媒体齐热议

  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赫尔辛基举行会谈。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芬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对此,海内外华文媒体纷纷撰文热议。法国《欧洲时报》发表题为《习主席访芬兰:中国多极外交再下一城》的文章,称“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实际上应看作是中国与北欧关系的加强,与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补充,也是中国多极外交结出的硕果。

  而针对习主席此次的美国之行,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早前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会面,两大强国的两位极富个性的政治人物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能否展示相互包容的姿态,倍受瞩目。

  香港《星岛日报》在《“习特会”重点在经贸博弈》一文中指出,经贸合作将会是中美两国领导人本次会晤的重点,包括投资、出口、就业等方面。中美两国这一代领导人的首次握手,标志着中美关系正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美国《侨报》则撰文称,此次“习特会”日程不超过24小时,但意义非凡。美国华侨华人希望这次“习特会”能够推动美中关系朝更健康、更明朗的方向发展,从而让在美国发展的华侨华人能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道路,解决后顾之忧。

  海内外共盼发展

  事实上,中芬两国的交往合作源远流长,双边关系也一直保持着密切发展。1950年,芬兰成为继瑞典之后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也是第一个同新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近年来,芬兰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并成为了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此次习主席出访芬兰,更是令海内外对中芬日后进一步合作充满信心。

  “中芬两国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杨二林说,“芬兰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稳定的社会制度为两国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中芬将在体育、经贸、科技等多个领域达成进一步的合作。”

  在杨二林看来,此次习主席到访芬兰,推动了两国人民关系的进一步紧密。“在芬同胞以工作勤奋、遵纪守法著称,与当地人民相处融洽,关系友好。此次习主席到访芬兰,给华侨华人以新的鞭策,鼓励我们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并且帮助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我们作为两国间的友好使者,任重而道远。”杨二林说。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习主席在欧洲一体化遭遇困境之际访问芬兰,实际上是对中欧合作的进一步促进。芬兰华侨华人作为中欧“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将会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积极促进的角色。

  “习特会”为中美两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石。程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此次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大事、喜事,更是身居美国华侨华人的好事、盛事。他说,美中两国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的经济体,既在世界上举足轻重,也互相有所需求,此次会晤为地区的稳定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习特会”不仅是中美两个大国的约会,更是事关世界局势的峰会。(杨宁 薛可炎)

【编辑:王诗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