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园”征文:故乡的故事让远方不远

2017年08月28日 09: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有人说,走不到的地方叫远方,回得到的地方是故乡。台湾作家席慕蓉说,故乡是什么?当然是生你的地方,但更是有人爱你的地方,有人对你报以期许的地方,那就是你的故乡。每一个海外游子的心中,相信都有着难以割舍的乡情。

  高原对沙漠的呼唤

  当2016年6月收到中新社“行走中国 世界华文媒体青海行”活动的邀请函时,远在撒哈拉沙漠的我立刻对那神奇的高原,对青海那只兔子,对青海湖那只兔子眼睛(中国地图上青海省轮廓像一只兔子,青海湖就是兔子的眼睛),对因为诗人海子而为天下人知晓的德令哈,对有着“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充满了向往。欣喜之余,心中满是忐忑,做过两次肺部手术的自己,高原一直是心中的禁地,但走进高原了解高原又是内心热切的希望。于是到处咨询医生,积极做各种检查(包括CT和肺功能)。中新社青海分社李积文老师给了我一颗定心丸,会一直给我保留指标,最后时刻终于决定冒险也要去!不断的转机倒车,7月22日晚上终于到达西宁,等待已久的工作人员举着欢迎的牌子在接站。那一刻,我的疲倦和陌生感一扫而空,有的只是温暖和感动。

  7月23日,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32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从曹家堡机场飞往德令哈,为期一周的2016年“行走中国 世界华文媒体青海行”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上午我们参观了德令哈天文馆和游泳馆,由于连日奔波比较疲劳,下午我开始有了高原反应,晚饭未吃,只好在酒店休息。晚上青海分社赵凛松、韩雨希、孙睿三位老师听说我身体不舒服,放弃晚宴和夜游赶来接我去医院,陪伴几个小时拍片吸氧。在这样一个异乡的晚上,中新社人给了我家人的感觉。

  七天行程下来,我们参访了世界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区,中国第二大枸杞种植基地,昆仑山,克鲁克湖,青海湖,塔尔寺,贵德,循化等地,了解了柴达木盆地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体系以及丰富的文化底蕴。

“行走中国 世界华文媒体青海行”团队在青海克鲁伦湖留影

“行走中国 世界华文媒体青海行”团队在青海克鲁伦湖留影

  中新社组织海外华文媒体集中参访,用事实来讲好青海故事,能够让我们亲身感受到青海的发展状况,也可以改变外界对中国西部的一些看法和误解,通过媒体报道会树立一个正面的形象,更能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青海。

  一次青海行看到了无数美景,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深深感受到了中新社人的热情,从此一生留下青海情缘,回来以后梦里经常出现那片蓝天和那片蓝天下面的人们。

青海塔尔寺留影

青海塔尔寺留影

  北纬30度的奇遇

  2016年9月15日到22日,来自五大洲19个国家的29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走进湖北,开始了为期八天的湖北行活动。

  北纬30度,主要是指北纬30度上下波动五度所覆盖的范围,是一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被人称之为地球的脐带。这一纬度线贯穿四大文明古国,有许多神秘而有趣的自然现象。有最恐怖莫测的百慕大三角、永恒谜团的埃及金字塔、传说中沉没的大西洲,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埃及的尼罗河、伊拉克的幼发拉底河、中国的长江等,均在北纬30度入海。地球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和最深的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也在北纬30度附近。一直以来,北纬30度线都是一条能引起人们极度关注的地带。

  巧合的是,我的老家景德镇和我所工作的地方埃及开罗以及这次参访的武汉、襄阳、宜昌等,都在北纬30度线上或者附近,这让我对即将去到的荆楚大地充满期待。

在武汉市民之家拍摄的“全家福”

在武汉市民之家拍摄的“全家福”

  八天时间里,我们在湖北开启了一次穿越之旅,从现代化大都市武汉到历史文化名城襄阳,从道教圣地武当山到举世闻名的三峡大坝,从三国古城当阳到生态城市宜昌,荆楚文化博大精深,名不虚传,这里真是一个历史感和现代感交融的地方。

笔者参加2016“行走中国 海外华文媒体襄阳行”座谈会

笔者参加2016“行走中国 海外华文媒体襄阳行”座谈会

  从开罗到武汉襄阳宜昌,从尼罗河到长江,从沙漠到平原,从非洲到亚洲,两大世界长河,两大世界文明,因为中新社组织的“行走中国”活动而有了交集。一生痴绝处,无梦到荆楚。希望以后和更多的纬度有缘分,见证祖国山河的壮丽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各地中新人的热情。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在宜昌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在宜昌

  兜兜转转,原来我们错认了乡愁,它不是软弱的生命的感伤,而是生命里的跳动力。生命在成长,有一个时间,故乡会回来找你,因为有中新社这个强大而有爱的娘家,海外游子心中的远方永远有故乡的呼唤。

  中新社家人说:中新社就是海外华媒人的娘家,记得常回家看看。是的,我们要常回家看看,并且要不断地说说,让远方不再是远方,让故乡的故事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 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 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编辑:李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