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五年·我与中国”:植根华夏做中华文化传播者

2017年08月28日 15:3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植根华夏做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

李小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是始终萦绕在我心头的歌,也是我真实的生活写照。我虽旅居海外二十多年,心却扎根在我的祖国。

  我与“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

  2012年3月,我接到湖南省侨办的一个电话,问我们学校是否意愿作为加拿大的承办单位,组织“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活动。当了解到“大乐园”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的一项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和海外各界朋友学习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品牌活动时,我毫不犹豫并高兴地答应了。同时当年还接承了国侨办“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北美访问团的首场演出。从此我与“大乐园”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3年以后,我们孔子学校又先后与河南省侨办、云南省侨办、湖北省侨办和江西省侨办合作,成功承办了“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蒙特利尔营活动。

  提起这个夏令营,蒙特利尔地区的家长和孩子们都非常熟悉。很多家长反映,“大乐园”对孩子的影响特别大,原来不喜欢看中国电视、不喜欢唱中国歌曲、不喜欢说中文的孩子们,参加“大乐园”之后变得爱看、爱唱、爱说了。参加“大乐园”之后,孩子们对充满中国元素的书法、剪纸、手工制作、民族乐器及戏曲都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他们四处哼唱民歌戏曲,并以会说中文而自豪。同时,非华裔学生也受益匪浅,尤其是武术、书画及手工制作,令他们大开眼界,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情系“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中华民族认同感,五年来,我积极组织加拿大华裔青少年参加国侨办主办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我们分别组织数百名学生参加了湖南、上海、天津、河南、陕西、云南、北京、四川和湖北等九个省市寻根夏令营,还两次参加北京集结总营的活动。

  通过参观历史名胜古迹、著名风景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品尝中华美食,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也使他们结交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朋友。

  孩子们回来后一直在讨论夏令营期间的趣事,我深深体会到,这样的经历是孩子们一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心系本地收养中国孩子的家庭

  被加拿大本地家庭收养的中国孩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一直关注着这样的一批孩子,也一直寻求帮助他们寻找自己“中国根”的途径。

  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在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的帮助下,2015年初,我们终于联系上魁北克省的收养组织,并于2015年7月成功组织了40位收养家庭成员到北京参加“收养中国孩子家庭寻根夏令营”。

大乐园。(作者供图)
大乐园。(作者供图)

  第一次由中国政府邀请他们回乡,中国的发达,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孩子们和他们的养父母都感慨万千。

  2016年除夕,我和他们一起按照中国的民风民俗过年,孔子学校的民乐队和孔子学校艺术团还为他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2016和2017年我们又组织了71名成员回中国寻根。今年春节期间,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特别邀请孔子学校和总领事馆一起为收养中国孩子的家庭举办了特别的春节联欢会。

  热心华文教育与文化事业

  作为国务院侨办授予的“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和“华文教育示范学校”中文学校校长,一直以来,我不仅以弘扬、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孔子教育思想为宗旨,结合中西方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还多次组织老师回国参加“华文教育—华文教师证书班”培训。

  2013至今,我们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球“华人少年作文比赛”,并有数名学生和老师获奖。2013年蒙特利尔孔子学校被授予为“华文教育示范学校”。

  五年来,在我的组织策划下,西岛华人文化中心和孔子学校每年举办春节晚会,700多个座位的剧场从来都是座无虚席,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负责人,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以及所辖部分市区的官员分别应邀参加。

  2014年我们还举办了各族裔运动员参加的大型“蒙特利尔首届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一时间在魁北克掀起了一股乒乓热。

  我不仅通过办学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还创建了蒙特利尔西岛华人文化体育中心。中心相继成立了篮球队、羽毛球队、足球队、女子健身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和长者俱乐部等。在极大地丰富了同胞的业余生活之余,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在当地已蔚然成风。

  积极参与多元文化活动

  蒙特利尔孔子学校是第一个把五星红旗插在蒙特利尔西岛地区的华人组织。五年来,我始终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为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倾心尽力。

  我每年带领孔子学校艺术团的成员参加当地“国际文化节”活动。孔子学校的加入,让国际文化节惊艳连连。五星红旗下,学生们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表演京剧、武术、剪纸、国画、舞龙、变脸等“中国风”节目,专业老师现场给排着长队的“外国人”书写中文名字并讲解。精心制作的中式佳肴,每年都是国际文化节最受欢迎的美食,当地媒体每年都有大幅图文报道。最近几年,周边城市纷纷邀请孔子学校参加类似的活动。

  除此之外,由我大力促进建成的孔子学校民乐队经常应邀到当地老人院、教会、国际电影节、加拿大国庆庆典演出,宣传中国文化,让更多的加拿大其他族裔群体了解中国文化。自2013年以来,我每年都被推选为蒙特利尔市侨学界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晚会”节目总策划。2017年加拿大首次将春节确定为公共节日,我荣幸地担任了蒙特利尔首届春节庙会的总导演。

  虽然身居海外,我始终不忘家乡父老。四川雅安地震后,我不仅到处演说,还担任了蒙特利尔侨学界地震捐款晚会的节目总策划。

  传播中华文化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生活,更是我的生命。我将一如既往地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承与推广,矢志不渝地做一名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

  【作者李小琴系加拿大蒙特利尔孔子学校校长、蒙特利尔西岛华人文化体育中心执行主席】

【编辑:李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