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五年·我与中国”:中华圆梦长风劲

2017年08月29日 15:5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中华圆梦长风劲

李锦辉

  屈指算来,我旅居巴西已近30年。然而,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她百多年来屡遭屈辱又浴火重生的奋斗史诗,已深嵌在我的心里,历久弥新。

  “灵台无计逃神矢”。到巴西创业刚立足没几年,我就开始为中国走向世界牵线搭桥。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圣保罗国际展销会上为中国企业办首次展销;与此同时,又投身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

  心灵之旅,一路走来:有过为中国在奥运会连连夺冠的雀跃,有过为香港回归举办数千侨胞共庆的欢欣,有过为祖国受灾、地震而哀痛和解囊赈灾的慷慨,有过自己直接参与开拓将巴西“圣诞节”变成“中国LED制造节”的自豪。喜看祖国步步发展,也看到随之出现的发展不平衡和各种时弊,百感交集。

  这几年我多次回国考察、交流。去年7月底,我放下手头的工作,赶赴中国统促会举办的“一带一路新疆行”。因为新疆占中国面积六分之一,中华大家庭里有55个民族的全部或部分同胞居住在那里。

作者(前排中间)参加维护祖国南海主权座谈会。
作者(前排中间)参加维护祖国南海主权座谈会。

  我登上天山,俯瞰四面,顿感心旷神怡。天工像利刃,将树林削成一条条深绿带子,像深绿的斑纹附在浅绿的群山上,宛如绿色的巨大斑马群在奔腾,蔚为壮观。凭临天池,湖面像半月型的镜子,嵌在从四周环抱过来的群山之腰,宛如群山环抱着一颗明珠。下山途中,峰峦绵延,起伏跌宕。时而远见白乎乎的羊群在高耸的山坡上蠕动,时而眼前又呈现一片绿色的草原,骏马在穿梭、游逛。此时,感慨油然而生:“壮观美丽啊,祖国的新疆!”

  惜别天池,离开天山,驱车奔向繁荣的经济、工业园。一路上,时见穿戴彩色的少数民族男女,还有汉族人们,或在工作,或在游玩。眺望远处,烟囱林立,回顾天山,犹如仙境。忽而,路旁一排红色大字跳入眼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正是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发出的号召吗?此字此景,显得如此和谐,意味深长。

  诚然,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新疆一直在发展,但与祖国东部南部相比还有差距。然而这次考察,让我耳目一新。

  参观维族清真食品工厂时,维族中年男经理操着几乎全是去声的普通话,打着手势说:“中国大,各民族有她的美食,现在我们创新,把清真食品质量搞得‘亚克西’,还要规格化,把她打扮得‘亚克西’,推到全国去。”我顿时感触:民族亲情,在共谋发展中更融合了。

  我们登高一览布满铁路的区景,又聆听规划的讲解,并得知九大惠民工程实施的良好开局。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一带一路”的一组数据:自2014年3月首列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车开行,至今已开350多列;开通国际公路运输线路111条,与全国各地相比,新疆此项建设是里程最长、线路最多、辐射的国家最多的省区;民航也借机腾飞,现达国际航线40多条、全疆航线230多条。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的血管,“见一斑而知全豹”,显然,现在新疆是:一带一路,展翼腾飞。

作者(左四)随团访问中国。(作者供图)
作者(左四)随团访问中国。(作者供图)

  考察阿勒泰地区回来时,听着哈萨克族导游小姑娘甜甜的介绍:新疆最北是阿勒泰山,中部是天山,最南是昆仑山。

  昆仑山!“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毛泽东的诗词萦绕耳际。昆仑,像中华民族的脊梁,其势如鲲鹏展翅,一翼携新疆,一翼带西藏,紧贴华夏中土,直指东部海洋。当年,红军长征——地球的红飘带在她周围伸展,那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奋进。中华民族因此涅槃重生。从此,56个民族团结,屹立东方!

  满怀豪情,回到巴西圣保罗,继续加入维护祖国南海主权的活动。因为我们挺直腰杆更有了底气。这种底气,从前年我赴北京参加“9·3”阅兵观礼时已感受,而今年中国的朱日和基地举行的建军节阅兵,军容更刚正,装备更先进,底气更盛。

  祖国的发展,也惠及海外侨胞。国侨办在全球各华侨聚集地设立华助中心,包括圣保罗。去年圣保罗一个华商聚集的商场发生火灾,200多华商受损,华助中心和我等侨团,筹集赈灾款折合人民币300多万,帮受灾侨胞度过难关。

  这五年,中国更积极走向世界舞台,其发展模式和理念日益获得各国赞赏,在巴西也得到民众包括不少政要的赞赏乃至认同。在我与他们接触中,对此感受很深。

  巴西也涌现“中国热”。受圣保罗东北部6个市政府盛邀,我们统促总会与另一侨团,将于今年9月16日在波阿维斯达市与其共办“中国日”活动,并由巴西圣保罗华星艺术团公演。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深深地感到:实现“中国梦”的航船已经扬帆,必定长风破浪,直达胜利彼岸。

  【作者李锦辉系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