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华文媒体代表聚首妈祖故乡纵论妈祖文化

2017年09月13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海外华文媒体人参访“妈祖故里”湄洲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莆田9月13日电 (记者 陈悦 龙敏)作为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13日在妈祖故乡中国福建莆田揭幕。

“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13日在妈祖故乡中国福建莆田揭幕。 王东明 摄
“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13日在妈祖故乡中国福建莆田揭幕。 王东明 摄

  包括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华文媒体代表在内的400多位各界嘉宾齐聚妈祖故乡,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妈祖文化、海外华文传媒等关键词展开深入讨论,共同推动妈祖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莆田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承办。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论坛上致辞。 吕明 摄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论坛上致辞。 吕明 摄

  在当天论坛上,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认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使莆田进一步借助海外华文媒体强大的传播平台,在更广范围传播妈祖文化,在更高层面弘扬妈祖精神,助力“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谭天星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国侨办愿意充分利用侨务资源,助推妈祖文化“走出去”,促进对外人文交流合作,扩大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影响力;同时,以妈祖文化为桥梁和纽带,更好地联系侨胞、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加快和谐侨社的建设,筑牢“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根基。

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在论坛上致辞。 吕明 摄
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在论坛上致辞。 吕明 摄

  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介绍,福建省濒海多山,既是古代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点,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诞生于福建莆田的妈祖是中国海洋文明的重要载体。他表示,福建正致力于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优势,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论坛上致辞。 吕明 摄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论坛上致辞。 吕明 摄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表示,中新社愿充分利用多元化、立体化的融媒体传播平台,充分发挥与海外华文媒体紧密联系、密切合作的优势,进一步弘扬妈祖文化,讲好莆田故事,推动莆田走向世界;同时,借助妈祖文化这一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共融、民心相通。

中共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在论坛上致辞。 吕明 摄
中共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在论坛上致辞。 吕明 摄

  中共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亦表示,莆田将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海上和平女神”、“海外华文传媒”,“三海一体,融合共赢”,借助海外华文媒体强大的传播平台,在更广范围进一步传播莆田好声音,传播妈祖文化,促进莆田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提升莆田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所所长王震中以及中国台湾《南华报》社长赖连金、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高进、南非《华侨新闻报》社长龙吾、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董事长袁志强、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任传功等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也在论坛上分别作主旨演讲。

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左)和中共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桂芳(右)分别代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和莆田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吕明 摄
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左)和中共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桂芳(右)分别代表中新社和莆田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吕明 摄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夏春平和中共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桂芳分别代表中新社与莆田市签订对外传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全面合作,全面提升莆田对外传播能力和影响力。论坛还举办聚焦福建莆田——媒体见面会、欣赏千年“活化石”莆仙戏演出、考察妈祖文化等活动。

  据介绍,诞生在莆田的妈祖,其“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深入人心。目前,全球有上万座妈祖宫庙,信众达3亿多人。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完)

【编辑:姜雨薇】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