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80后”香港侨青看中共十九大

2017年12月19日 16: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80后”香港侨青看中共十九大

  郭文义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全球华人中引发热烈反响。中共十九大报告展现了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作为一名香港侨青的我,见证了这场世界瞩目的重大盛事,习总书记的报告铿锵有力,字字珠玑,让我无比振奋。

  过去的几年,祖国日新月异,飞速发展,在政治、经济以及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上了一个大大的台阶。祖国的强大,对于我们华人来说,是最值得自豪的事情,得益于祖国强而有力的发展,华侨华人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在国际舞台上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我出生于1980年,中学即到加拿大留学,亦于加国完成大学学业。2003年毕业后回港,先后任职于花旗银行及荷兰银行。2010年,我抱着青年创业者的一腔热忱,创办了旭泰集团,之后事业迅速发展壮大,在香港和内地拥有近20家公司,涉足领域包括财务、金融、地产、餐饮等行业。

  每次从香港回到内地,我都会欣喜地看到内地巨大的变化,无论是城市的蓬勃发展,还是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都深深感染着我。如今,网购、高铁、移动支付等新兴产业,已成为中国引领世界潮流的时尚生活方式。

  时光荏苒,祖国持续优化经济环境、文化环境和自然环境,为全球华人的新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更多的可能性。过去不少留学生去了国外都会努力争取留在当地工作生活,现在很多人都选择回国发展,他们认为祖国发展的机会更多,空间更大。

  作为一名香港“八十后”的创业青年,我认为“一带一路”可以为年轻人的事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向。我们青年人作为社会的栋梁,祖国未来的希望,应该多点“走出去”,多把目光投向内地和世界的市场,留意国家的方针政策,寻找发展机遇,乘上祖国发展的高速列车,发挥我们不屈不挠的狮子山精神,勇敢踏出实现人生理想的第一步。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华侨素来有着勤奋敬业、爱国爱乡、乐善好施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他们当中很多人情系桑梓,时刻心系祖国的前途命运。我的祖父辈曾在抗战年代远赴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谋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创业成功后回到家乡福建,投身祖国的建设大业。在温厚家风的耳濡目染之下,我从小就对祖国的教育事业给予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注。

  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点我深有体会,犹记得十多年前第一次到访内地西南山区,贫困的村落、颓破的校舍和落后的经济让我五味杂陈,很多孩子连接受教育的机会都没有,当下我就决定要为这帮孩子做些事情。

  十年前,我开始成为志愿者,和其他热心公益的义工,到内地落后山区探访儿童,帮助他们建设更完善的学习环境。就像习总书记所提到的,国家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个也是我努力的目标。虽然个人力量有限,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各种善心的支持下,我相信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一定会越做越好,也会感染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

  对于未来,我希望自己发挥学贯中西的优势,利用自身技术、管理、资金、人脉等有利条件,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促进香港和其他地区的务实交流合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每一位侨胞都是中华文化的使者,我也希望华人们都能身体力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了解现在中国的发展和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宣扬中华文化,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让中国文化在世界大放异彩。我相信,我们中华民族一定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中!(完)

  【作者郭文义,旭泰集团创办人】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