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中国创新 世界瞩目

2017年12月27日 11:2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侨”这新时代:中国创新世界瞩目
    图为作者参加Landshut中世纪婚礼节,当地市长期待与中国建立密切合作。(作者供图)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中国创新 世界瞩目

唐志红

  光阴荏苒,不经意间已在德国慕尼黑定居了17年。多年来,一直从事着自己喜爱的中德科技交流合作和文化媒介推广工作。2016年,我在中国南京侨梦苑和德国慕尼黑以双中心的模式创办了中德科技创新中心。双创中心目前已取得小小的成绩,也得到中德双方的肯定、鼓励与大力支持。我还担任慕尼黑华星艺术团团长,一直坚持用文化与艺术交流的方式,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添砖加瓦。

  近几年来,每次回国,目睹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近5年来的巨大发展,每次都有提笔写下点感悟的冲动。无奈驾驭文字的能力实在是我的短板,只得作罢。这次回国诸多的感慨激励着我鼓起勇气,不求华丽辞藻,但求由心而发,就创新与文化交流方面,说点心里话。

  12月初,南京的初冬虽有些寒意,但也风和日丽,阳光洒满了这座美丽的城市。此时,我正陪同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Behrendt 教授,德国国家工程院科技发展部主任、工业4.0总负责人Winter博士,德国国家工程院成熟度指数中心总裁 Zeller女士,IBM全球高级副总裁Hoffmann先生等几位德国工业界“大咖”来南京参加“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高峰会”。

  让我心中窃喜的是,每次回国的那种感慨和激动的心情并非我个人“专利”,几天的中国之行,对首次来中国的老外,其实就是走马观花,但就是这短短的数日,让几位德国“工业4.0”界翘楚级人物对中国近年来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方面取得的突飞猛进的成就刮目相看。美丽的市容市貌和经济快速的发展既让德国友人赞叹惊奇,也令我这个生长在南京的海外游子感怀不已——祖国好就是自己好!祖国强就是自己强!

  前段时间,我有幸作为德国侨领代表参加了国侨办举办的第55期侨领研习班。作为十九大后举办的第一批研习班学员,我有机会深入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这当中有关科技创新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让我越学越觉得自己的工作越来越有前途,越来越大有可为。

  源于自己所从事职业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缘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祖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成果丰硕——我们有了天宫、蛟龙、悟空、大飞机、天眼和量子卫星等高科技成果。这些成果让中国科技、中国制造赢得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赞叹和尊重,也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侨华人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倍感骄傲与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提出中国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首要位置。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亲爱的读者,不要误以为我只是在照本宣读习总书记的报告,其实,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创建和运营的中德科技创新中心之所以能快速取得一些成绩,正是从总书记的报告里找寻到了正确的切入点,并由此而获得了对公司发展有利,对祖国经济发展有益的商机。

  习总书记十九大的报告既接地气,也充满了新时代气息。中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由此踏上了新时代的新征程,我们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有了更广阔的天地。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我们这些在海外希望为中国做点事情的华侨华人有了更好的抓手和方向。现在,我总感到,中德科技创新中心有“干不完的活、做不完的事”。

  不久前,中德科技创新中心在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的支持下,在德国慕尼黑举办了创新和知识产权论坛,有效促进了中德之间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今年12月初,我们成功组织德国国家工程院(德国“工业4.0”战略的提出者)参加了南京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举办“智能制造的价值-从示范到实践分论坛”。另外,我们还在抓紧“工业4.0”智能工厂的建设,争取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平台,促进和带动一批海外院士到中国共建研究院。

  真的非常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常常在心里默默地祝福自己的中德科创中心和自己的祖国共成长、共辉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作为海外游子,为祖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奉献绵薄之力,可谓义不容辞,也乐在其中。

  为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今年11月21日,慕尼黑华星艺术团在慕尼黑土豆岭文化中心主办了“文化中国 群星闪耀”汇报演出晚会。演出阵容空前强大、演出形式丰富多彩,给当地华侨华人和德国民众奉上了一场文艺盛宴。

  我们通过文化与艺术的深入交流,有效促进了华人文化社团交流与合作,助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本土力量。慕尼黑华星艺术团今后将继续大力推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让中华文化在海外展现魅力和时代风采,让更多的德国人了解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璀璨文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牢记使命,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唐志红,中德科技创新中心创始人】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