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些事让华人吃过大亏,2018年别让悲剧再发生!

2018年01月03日 11: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月3日电 题:这些事让华人吃过大亏,有人丧命有人坐牢;2018年,真心不想再看到……

  生活原本悲喜交织,我们祈祷好事发生,但也不能避免厄运降临。

  真正令人痛心的,是因为自己某些不正确的心态和行为,招致本不应有的横祸。

  刚刚过去的2017年,就有华人因此吃了大亏,付出钱财、人身自由乃至生命的代价。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能提高警惕,千万别让血和泪的教训再次上演。

  无视禁令,中国游客命丧异国

  年末出游本应其乐融融,但没想到,因为一个“任性”的举动,一个家庭从此失去了主心骨……

  2017年12月29日,泰国苏梅岛,一名男性中国游客无视海边的红旗警示(风浪较大、禁止下海),下水游玩,一个大浪过后不见踪影

  当地有关部门知悉后即开始搜索,但令人遗憾的是,几天时间过去了,仍未取得丝毫进展。

  就在2017年7月的泰国普吉岛,因为几乎相同的原因,两名中国游客在风浪中失去踪迹,尸体于两天后被发现。

  据中国驻泰国使领馆统计,2017年中国公民在泰溺亡事件多达61起,仅在海滨城市芭堤雅,一年内就有14名中国游客因溺水罹难。

  实际上,针对涉水安全问题,泰国旅游部门早就通过多种渠道做出警示,中国大使馆也多次提醒,还特别就“红旗警示”做出说明。

  但这些都没能阻止悲剧发生……

  我们不清楚,执意在恶劣天气下水的游客,究竟是真不了解红旗警示的含义,还是单纯的明知故犯。

  我们只希望,去任何国家旅游前,都请您提前了解当地的重要信息及规定,并严格遵守、执行。

  这不仅仅是为了自身安全,也是为了家人着想。

  象牙当礼物?过年回国别找麻烦

  春节回老家探亲,带些什么礼物赠送亲友?

  曾几何时,做工精美的象牙制品是某些华侨华人的选择,从2018年1月1日开始,还有这种想法的朋友可要当心了!

  因为从2018年起,中国全面禁止象牙制品贸易,从国外带象牙制品到中国,违法!

  国外能买不等于国内让进,即使在国外可以合法购买,您也一定不能把象牙制品带回国,否则将面临严重处罚。

  根据《刑法》规定:非法出售、运输、收购野生动物制品(含象牙制品),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将处5至10年有期徒刑。

  其实,象牙制品历来属于入境中国的违禁品,此次的全面禁止,可视为对有关规定的进一步升级。

  此前,有一些华侨华人,已经因为携带象牙回国,面临牢狱之灾。

  外籍华人陈先生,将11件象牙制品邮寄回国,准备作为室内摆设,同时赠送一部分给亲友。

  结果这一邮件被海关查获,陈先生的行为被认定为走私珍贵动物制品,好在有自首情节,他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

  因同样罪行被捕的刘先生就没有这么“走运”,因携带52件象牙制品回国,他被法院提出指控,最终获刑4年。

  小费当惯例,助长恶习“坑害”同胞

  2018年春节已然不远,又到了华侨华人集中回国,中国游客密集出游的时候,某些国家的边检人员已经开始暗喜,收取小费大捞一把的机会又来了!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9日,一名在安哥拉务工准备回国过新年的华人,在机场遭遇边检翻包、搜身,尽管一再反抗挣扎,还是被“抢走”了几千宽扎(约合百元人民币)和少量美元。

  据同一航班的华人介绍,讲述自己被强行“劫走”小费的经历时,受害者言语中充满恐惧和愤怒。

  安哥拉机场华人被索小费由来已久,不少华人深有同感,不给钱就扣留签证、关小黑屋,种种敲诈行为令华人苦不堪言。

  中国游客被索取小费的报道,已经见于越来越多国家,问题愈演愈烈,其原因到底在哪?

  除了某些边检人员的不法举动,一部分人主动掏钱图安稳的行为,是不是也助推了这种恶习?

  殊不知,某些边检人员的品性,绝不止贪婪这么简单,你的每一块小费,都在助长他们的戾气,有些甚至从“不给钱不让过”,发展到“不给钱就打”的极端。

  2017年2月,3名中国公民经越南芒街口岸回国,被越南边检人员索要小费,明确表示拒绝后,其中一人被殴打致3根肋骨骨折,另有至少1根肋骨不完全骨折。

  对这些不法人员的“娇惯”,可以说就是对同胞的坑害!

  对于索取小费,当然应该勇敢说不,同时也应确保我们自身的行为,遵守当地出入境法律法规,如不携带违禁品、危险品,确保护照及签证有效等等。

  如仍遭遇刁难,要尽可能收集保存证据,并及时向机场主管部门投诉,或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反映情况。

  从约束你我的行为做起,2018年,不让这些悲剧再发生!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付强,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李夏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