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贸易摩擦如何影响各国?忧心之外仍看好对华商机

2018年03月27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国外专家:美开打贸易战欠考虑 应对话磋商解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此举引发股市震荡,从美国、欧洲到亚洲集体下滑。中美贸易摩擦,对各国将造成何种影响?华媒评论称,全球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现实,使各国对“贸易摩擦没有赢家”心知肚明,不能作壁上观。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欧洲:原有贸易平衡受冲击 不能作壁上观】

  法国《欧洲时报》评论指出,美国在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却对欧盟、澳大利亚、韩国等经济体“大方豁免”,这种做法的指向性十分明显。而欧洲,在中、美、欧三方经贸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很难、也不能在中美贸易摩擦中作壁上观。

  该报分析认为,从中、美、欧经济的互补性、贸易的频密性看,此次贸易摩擦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对欧洲产生较大影响。

  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势必加速两国出口企业向第三方市场进行产品转移,欧洲无疑是“最佳选择”,相关产品会大量涌入,欧洲原有贸易平衡也将受到冲击。

  二是随着欧洲市场和企业承受的压力增大,欧洲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会改变贸易政策,原本在欧洲就存在的贸易保护主义将更趋严重,从而产生更大范围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从欧盟、德国、法国、英国等表态来看,欧洲目前的态度仍趋理性,明确表达了反对贸易保护、贸易限制的立场。不过,一旦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深度扰动全球市场,届时欧洲主要国家能否保持观点一致、立场趋同,旗帜鲜明地捍卫贸易自由,才是关键。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阐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邓敏 摄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阐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日本:未被排除在追加关税名单外 如坐针毡】

  日本《中文导报》刊文称,两个经济大国的贸易摩擦势必将引起全球经济的巨大震荡,而经济局面深受中美两国经济形势影响的日本坐卧不安,如坐针毡。

  该报注意到,在这次追加关税时,日本并没有被排除在追加关税的对象之外。因《贸易法》301条款在1980年代美日贸易摩擦时,曾作为迫使日本在市场开放领域作出让步的工具被多次使用,也成为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以后经济几十年一蹶不振的原因,日本担心噩梦再来。

  NHK报道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4日就贸易问题与美国财长姆努钦举行电话会谈的消息,并援引刘鹤的话:美国此次采取的措施“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做好准备捍卫国家利益,对“美方进行强有力的牵制”。NHK指出,自从美国决定根据《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以来,中方高官直接向美方阐明意见并见诸报道,尚属首次。

  日本共同社则认为,如果开打贸易摩擦,必将严重动摇二战后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多边贸易体制。

  【韩国:用汽车市场交换免关税 非明智之举】

  同样担心受到波及的还有韩国,韩国《亚洲经济》文章指出,全球两大经济大国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之争愈演愈烈,对中国依赖度较高的韩国出口或因此遭受重创。

  《亚洲经济》称,在美国决定对钢铝征收高关税后,韩国汽车业界不知政府会为了挽救钢铁出口危机做出怎样的牺牲和让步,故此战战兢兢。如果韩国政府同意美国要求,在美国生产的欧系车也将可以扩大对韩出口,韩国车企将不得不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

  韩国专家认为,用扩大开放汽车市场来交换钢铁进口美国免交高额关税,并非明智之举。如果这一次让美国用这种方式尝了甜头,接下来美国还可能会继续要求韩国在其他领域妥协。解决钢铁高额关税问题,应该采用其他方法。

资料图:民众正在超市挑选进口商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民众正在超市挑选进口商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新西兰:不可能独善其身 但可能找到商机】

  然而,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27日刊文认为,全球两个最大贸易体进入“对峙”状态,各国金融市场不可能独善其身,股指暴跌、汇率波动、商品价格动荡都是必然的。但汇率下跌对新西兰出口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文章指出,中国商务部在3月23日公布第一轮反制措施:对3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名单中出现了葡萄酒、水果等消费类食品。新西兰在这些领域一直有着较强竞争力,而中国市场对葡萄酒和水果的需求并不会因为关税壁垒而消失。

  这意味着,新西兰大有希望填补美国的空缺,对中国的食品等出口更上一层楼。

  【新加坡、马来西亚:关注摩擦降温信号】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关注到中美两国日前已相继释放要为贸易摩擦降温的信号。该报援引受访学者分析称,中国目前没有拿大豆这种能戳到美国痛点的进口开刀,说明中国真的不想主动与美国“对着干”。

  《联合早报》26日社论指出,要避免贸易摩擦加剧,中美必须进一步谈判,做一些让步,这是国际社会期待看到的最好结果。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6日刊登署名文章称,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受益于两国贸易摩擦。所谓贸易摩擦无赢家,即使一国成功打败对手,自身经济也难免受损,其他国家的经济也会被拖累。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

  【美国前财长:美回归理性思维需过程】

  而美国《侨报》援引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的话称,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现在美国政府的政策逻辑很难理解”。

  在萨默斯看来,中国政府愿意本着长期战略眼光思考问题,但美国政府是以交易性的短期视角看待世界,这让中美呼吁的有效对话难以实现,因为双方对于“成功的谈判”的理解有所不同。

  对于美国在贸易摩擦问题上何时能够回归到理性思维,萨默斯也补充说,因为美国马上进入选举季节,所以难以快速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过程。(完)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