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四十年:澳大利亚创校记

2018年09月11日 08: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侨”这四十年:澳大利亚创校记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广大海外侨胞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华投资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是中国面向全球、扩大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侨’这四十年”主题征文活动启动后,海内外投稿纷至沓来。即日起,一篇篇佳作将陆续刊出,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同行的四十年。

——编者按

澳大利亚创校记

张月琴

  30多年前,当我踏上澳大利亚的第一天,就曾想过:待我安定下来,有能力的时候得为中国,说的准确点儿为当地的中国同胞们做点什么。

  饭得一口一口地吃,路得一步一步地走。经过若干年的打拼,睁着寻找机会及观察社会需求的眼睛,终于把机会盼来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从中国大陆到澳大利亚自费留学生们的身份,逐渐改为澳大利亚永久居民。随之而来的便是他们的家属来澳团聚。那些随父母来澳的孩子们,刚刚抵达澳大利亚立马就去当地的学校上学,而学校又没有中文课,日积月累,这些孩子们的英文说得很流利,但对中文便日渐忘记,甚至有的在家也不愿与爸、妈讲中文了。有些父母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便硬性规定孩子在家不许讲英文。好嘞,不讲就不讲,如此一来,孩子在家像不在家一样,整天不跟父母讲一句话。

  天长日久,一家人的沟通出问题了。有的家长唉声叹气地说:来到海外说是为了孩子,如今孩子连中文都不会说,真不知道离开中国是对还是错。并且类似这样的情况日益增多。

  此时,我们思考着:怎样为这些孩子铺条学中文的路呢?办所周末中文学校,看来是时候了。

  开办周末中文学校,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得到当地政府的允许和支持。首先,必须去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教育部注册,同时还得找个合适的校园,但这非常难找到

  因为校园最好在华人居住较为集中的地方,学校周围还要离超市近,由此方便家长周末购物。每个周六,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后,自己在学校附近的商店购买全家一个星期的必需品。当东西买好了,孩子放学了,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回家。

  说干就干,经过几个星期风风火火地寻找,学校的场地终于搞定了。

  接下来就是师资问题。在澳大利亚,每个州政府对老师的要求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任教的人必须要通过警察部门检查,是否有犯罪记录?在新南威尔士州,周末中文学校的老师,必须曾经当过教师或是中文专业毕业的。好在我和我的先生都是在澳大利亚学教育专业的,周围还有许多热心及符合教师规格的朋友们。

  说起来似乎很容易,但真正办起来,还得跑断腿。几经周折、反复请示。从这个机构跑到那个部门,来回无数次折腾,经过好一阵的咨询与奔波,总算在1992年2月,第一所大陆留学生创办的中文学校,在离悉尼市区只有十几公里的阿休菲德公立小学开学了。

  澳大利亚正规的学校里,一个班级25人左右。而我们的中文学校刚入校的学生数量太有限,仅8人。而且,学生的年龄有大有小,中文水平有高有低。分班吧,受到师资和教室的限制。不分班吧,孩子们的年龄、水平参差不齐。按大一点的孩子要求去讲课,小的听不懂,按小一点孩子的水平去授课,大一点的同学们便高声叫嚷:这个我学过,早就知道。然后家长便来抱怨:我送孩子来是学新知识,不是让你们给孩子“炒剩饭”的等等。

  尽管寥寥的抱怨声只来自个别家长,但我们仍以平和的心态与其耐心地沟通、交流,请大家相信万事只是开头难。毕竟孩子学习中文的学校有了,各方面的完善需要时间。在后来的课时里,我们利用一些时间给大班孩子上课,然后利用另一些时间让大班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给小班的同学上课,这样的方法既提高了小朋友的学习兴趣,又锻炼了大班同学的综合能力,各自都有成就感。这样的状况维持没多久,我们申请多要几间教室的报告批下来了。

  教室的问题解决了,接着就是课本的问题。那时在海外教中文,根本没有直接拿来便可用的教材,每本教材都靠自己亲手编写。我们白天上班,晚上编写教材,编写之前琢磨无数遍,编写之中讨论再三,有时身体不适,等待医生问诊的时间都挤出来编写教材,熬夜编写是常事,但丝毫没有苦和累的感觉。

  在海外创办中文学校,切记最好不要用老师说一句,学生跟着说一句的传统教法。因为这些孩子们从小生活在澳大利亚,习惯澳大利亚的学习方法。

  中文学校通过对语言教学来弘扬中国文化。为了让学校的气氛活跃起来,我们逐渐尝试增开有关的科目。如:唱歌、跳舞、电子琴、图画课、武术课等,有了新增的学科,外加我们中文学校校长为华人社团文化事业多年的奔波、投入的好名声,还有同仁们对学校高度的负责任和无私地奉献,新学期开学时,报名的学生人数直线上升。

  改革开放的中国,让在海外办校的创业者们深感祖国的温暖,国家汉办为我们提供各种各样且免费的教材及儿童读物,侨办每年为学中文的学生们举办夏令营和冬令营,让孩子们有机会回到中国,身临其境地运用在澳大利亚学习的中文。通过实践,让他们知道,中文多实用,会说中文是件多么自豪的事情。久而久之,无形中给了他们莫大的鼓励。

  如今,我们的学生不仅来自华人背景的家庭,还有当地不同家庭背景的同学们。我记得有位澳大利亚朋友的孩子叫杰森,一次他们全家去了趟泰国。在泰国的一个景点游玩时,杰森的弟弟嚷着要上厕所,但又不知厕所在何处?杰森爸爸到信息处咨询,不巧,仅有一个懂英文的人不在。杰森爸爸与另一个人打听了半天,那人就是不明白杰森的爸爸说什么,很无奈。看到弟弟难耐而又着急的样子,杰森急中生智地说:“我试着用中文。”他爸爸说:“这是泰国,说中文管用吗?”杰森说:“试试呗。”说着就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信息处,用中文跟刚才那个听不懂英文的男子说:“请问:厕所在哪里?”那人果然听懂了。这下杰森可给弟弟帮了个大忙。杰森的爸爸说:“儿子,你真棒!没想到中文这么管用。”

  转眼我们中文学校已有26年的校龄了,风华正茂的年龄伴着蒸蒸日上的事业,每当我听到孩子们洪亮地唱起汉语歌曲,流利地朗诵中文诗词,甜蜜的滋味从心里溢出。有的家长告诉我:放假时他们家孩子还说:“今天是周六,快上中文学校,别迟到呀! ” 说明孩子把周末上中文学校当成一种乐趣了。

  多少个废寝忘食的日日夜夜,多少个夜以继日的朝朝暮暮,当美好的愿望有了满意的成果,那种回味简直是妙不可言,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我们这条弘扬中国文化之路会越闯越宽。

  【作者张月琴,现居澳大利亚。】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