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四十年:四十年走过的路

2018年09月11日 11:1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侨”这四十年:四十年走过的路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广大海外侨胞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华投资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是中国面向全球、扩大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侨’这四十年”主题征文活动启动后,海内外投稿纷至沓来。即日起,一篇篇佳作将陆续刊出,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同行的四十年。

——编者按

四十年走过的路

倪娜

  中国改革开放从1978年扬鞭起航,一晃已驶入第40个年头,我从东北小城出发有幸搭乘这班长途列车,由一个懵懂的中学生到省城上大学圆梦,再到北京报社当记者实现理想,最后在德国柏林安家立业,成为一名中德文化传播的使者。

  作为改革开放的幸运儿、惠及者,我亲历和见证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变。当初豆蔻芳华的我如今已知天命,海外生活已逾15载,感恩一路顺畅,庆幸赶上了好时机,40年乃人生的一个缩影,盘点个人的成长、变化,过往的人生路无不与改革开放如影随行。

  高考改变命运

  记忆里的改革开放始于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那一年正值我初中三年级,面对传来的恢复高考的大好消息,揣测不安,如何能搭上这班车呢?

  个人命运无不与家国宏大历史紧密相连,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青年欢欣雀跃。高考成为中国学生改变命运,实现理想抱负的重要途径。我发奋图强,立志考上大学,走出东北边陲小城,到外边看看。我们当时的政治考题“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如“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一样鲜活跳跃,至今在脑海里滚瓜烂熟、铭刻难忘。之后日夜勤学苦读、贪黑起早,全力以赴备战高考,那时恨不得一天能当两天用,抢回倒流的时光,期待绽放如歌的芳华。

  大学毕业后,我落户于一座美丽的松花江畔小城,在省直企业里搞职工教育培训,结婚生子,后因工作需要被调到企业党委宣传部,负责对内教育对外宣传报道的工作。缘于我的写作才华被认可,加上工作中的任劳任怨,我由宣传干事提拔为党委宣传部部长,为此付出艰辛和汗水。

  那时儿子还在哺乳期,我经常深入基层工地一线采访,常错过给孩子喂奶的时间,晚上疲惫回到家,等把孩子哄睡了,经常熬夜在被窝里写稿到天明,把企业改革开放涌现出的新生事物、好人好事,以及新形势下取得的成绩喜报宣传报道出去。1988年,我在当地日报发表诗歌,偶尔也发表豆腐块的大小文章,那一年我有幸加入当地作协,成为最年轻的会员,时常参加市里组织的企业采风活动。这些为我日后到报社做记者,打下良好的采写基础。

  砸掉“铁饭碗”

  改革初期,各行各业的人跃跃欲试,砸掉旧的“铁饭碗”,流行自谋的“金饭碗”。我被新的形势所召唤,搬掉自己还没坐稳的企业宣传部长的座椅,1995年到当地的报社当上了小记者。

  1998年秋,已为8岁孩子娘的我,再次抛家舍业,北上京城,一切从零开始,一个多月跑遍北京各大招聘展,辗转各个媒体人事部门,终于通过招聘考试,撞进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家报社。

  跑经济、写经济,由开始的陌生到后来耳熟能详、烂熟于心,那几年的奔波辛苦一言难尽,值得欣慰的是在成长的路上有机会锻炼,感恩遇到好时机、赶上好政策,尤其北京作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开阔了我人生的视野和胸襟。两年后,我把儿子接到北京上了小学,老家的父母也搬迁到北京买了住房,几个妹妹通过考学、工作都陆续来到北京,一大家子人又会集在一起,在北京开始新的生活。

  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命运再一次地垂青于我,与美好浪漫的爱情牵手。2002年10月,我不远万里来到德国柏林定居,开始了新的生活、学习、工作。这期间,家里姐妹三个如我一样,先后到海外留学、工作,到欧美定居。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我们的今天,这一切的飞速变化,真实得令人难以置信。

  游走在回家路上

  飘洋过海,客居海外,乡愁让我经常游走在回家的路上,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带来的巨大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家的旧式住宅消失不见,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越盖越高,泥泞的道路已被拓宽翻修,以前人们出行以步行或自行车为主,如今被快捷的私家车和高铁替代,到处是人文景观的街道、花园,跳广场舞的时髦大妈、大爷更是一道中国人文化生活的风景线。

  尤其互联网等高科技产品的应用,支付宝、手机微信的普及已超过欧美国家,共享单车、淘宝购物、滴滴打车服务于民、惠及于民,购物出行更加便捷,衣食住行及工作条件改善,社会医疗保障逐渐与国际接轨。中国制造成为世界人民不可或缺的日常消费品,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繁荣让海外华人骄傲自豪,站住脚跟,挺起胸膛。

  在海外这些年,每逢佳节倍思亲。孩提时的年总是盼来的,盼那几天餐桌的丰盛,七碟八碗必有“地下走”的猪肉、“天上飞”的鸡肉、“水里游”的鱼肉,摆上不大的炕桌满满的,有平时吃不到的东西。现在大家的日子都好过了,过去只有过年才能实现的愿望如今成为每天想做都能做到的平常,周游世界也不再是什么稀奇事儿。

  中德文化交流的使者

  《一步之遥》是我作为海外写作者讲述的一个中国女人在柏林的故事,以外嫁女为主题,以中德婚姻为背景,折射中德的文化、传统、信仰、制度等诸多的差别和隔阂,反映了华人群体面对异文化的困惑与困境,也写了一个女性的自我救赎之路。

  女主角羽然就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个人命运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而发生变化:从大西北贫穷山区考上北京大学,毕业幸运留在北京工作,又辗转出国定居成为新一代华侨,以语言难、打工难、融入难等为经纬,再现了海外华人日常生活中的真实世界。一步的距离,是人与人之间最近又最远的距离;是彼此尊重和礼貌的距离;是男女牵手的距离,或许是中国人与德国人的距离,抑或是中国和德国、乃至世界文化的距离、差异和不同。作品力图展示立体真实的德国社会、华人生活,为当下正前呼后拥的移民们提个醒,给海外新移民入乡随俗以借鉴和思考。

  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是海外华人异乡生活最大的精神安慰和稳定的基础,客居也是一种人生,语言是一个人的真正国度。汉语写作是通往家乡路上的理由和记忆的寻找。我从自由撰稿人、德华记者,到《德华世界报》的主编,我的小说《一步之遥》就是在一边编写、一边刊登的紧张进程中成篇成书的。感恩一路走来,有强大的祖国作为精神和信念的后盾支撑,故乡永远在海外游子的胸中。坚信中国会越来越好,甘愿为中德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牵线搭桥、尽力献策。

  【作者倪娜,现居德国柏林,德华记者,欧华作家协会会员、北美文心社德国分社副社长等。】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