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元化呼声中 美国马州公校资优班亚裔录取锐减

2019年04月24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近几个月来,美国华裔居民众多、且拥有马里兰州最大公校系统的蒙哥马利郡(Montgomery County),传出公校资优班招生中非法考虑种族因素、严重影响亚裔学生录取的消息。目前,联邦教育部已经介入调查。

  《华盛顿邮报》率先报道了这起事件。报道中说,蒙哥马利郡部分公校学生的家长投诉称,该郡在两个极受欢迎的中学资优项目录取过程中,为了追求所谓的族裔平衡,歧视排挤亚裔学生。

  家长们表示,随着“多元化”的呼声高涨,亚裔学生被资优班录取的数量,从2016年到2017年,下跌了23%之多。而到2018年,公校采取了新的筛选和选择程序,亚裔生录取数量再次大跌20%。

  在蒙郡,亚裔学生占公校系统的14%,白人学生占28%,西裔占31%,非裔占22%,其余5%则是多种族学生。在2018年的改革后,更多非裔、西裔和经济条件差的学生进入了资优项目。

  教育部人权办公室在给家长们的信中表示,该部门收到了10起来自蒙郡公校学生家长有关种族配额的投诉,已于2019年3月开始调查公校是否故意采用排挤亚裔学生的筛选程序,但目前,还没有细节可以透露。

  家长们提到的资优项目名为“磁石(Magnet Programs)”,目的是培养在人文、科学等方面兴趣浓厚且才能出众的学生,通常,孩子们会从5年级起开始准备。项目分为两类,其中“人文交流”项目在郡内三所中学设班,另一个“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项目,则在另外两所中学开展。

  以“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项目为例,蒙郡公校网站上明确指出,其竞争非常激烈,筛选标准包括书面陈述、以前的成绩、课程作业和评估等,学生们还要在每年秋季完成一系列考试。

  代表亚裔家庭给教育部写信的印度裔父亲Siva Anantham批评称,有意或潜意识的偏见,严重降低了亚裔学生的录取率。在亚裔录取数下降的同时,过去两年来,被录取的白人学生接连增加。

  Anantham还指出,“磁石”项目申请人此前就读的学校情况,对其录取的影响非常大。如果一名学生的学校有20名或以上同样有天赋的同学,那这名学生在申请“磁石”时,就会占劣势,因为公校认为,如果一个学校有这样一群年龄和才能相当的学生,他们就可以聚在一起学习高级课程,而那些身边没有同等水平同学的资优生,更需要“磁石”。

  蒙郡官员也承认,公校会采用电脑分析系统,了解学生所在小学的学生状况。

  Anantham等亚裔家长认为,这样的考虑因素,无异于变相采取种族配额,许多亚裔学生都来自这类有大量资优生的学校,而事实也证明,只有亚裔学生被录取的数量下降了。“我支持平权,”Anantham表示,“但什么时候起白人竟需要靠平权和亚裔竞争了?”

  但蒙郡官员强烈否认这些指控,坚持称该郡致力于为所有人提供平等的机会。公校系统发言人德雷克·特纳表示,“磁石”项目的甄选过程是不看姓名、不看种族的。至于家长所指的亚裔学生录取数下跌问题,特纳说,这是因为申请者更加多元化了,而且过去两年里,有一年亚裔的申请数量也出现了下降。

  蒙郡亚裔家长们的担忧和抗议始于2016年。当时,郡公校系统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各族裔学生在“磁石”录取上存在极大差距,白人和亚裔的表现远远好于非裔和西裔,因此建议改革筛选程序,比如放宽“资优(gifted)”的定义。

  蒙郡官员表示,新的招生程序改变了以往只考虑申请者的政策,而是从统一筛选开始,这也就意味着,在2018-2019学年度,有8000多名5年级学生被纳入“磁石”项目的考虑范围内。随后,大约4000名学生接受了认知能力评估,最后到达审查委员会手里的学生为大概1000名,筛选标准为此前的评估结果、课堂成绩和其他考试结果。

  蒙郡官员称,在筛选的过程中,学生的姓名和种族都是保密的,但学校对他们的性别、是否是使用英语学习者、是否在某个特殊教育项目中、以及是否来自低收入家庭等信息知情。

  华裔家长钟先生(Alex Zhong)表示,自从所谓的改革以来,蒙郡公校系统对于新的筛选程序并不透明化。钟先生的一个女儿于2018年被“磁石”项目拒之门外,而她的学业成绩达到了98%的极优水平,却没有人能告诉他为什么被拒。

  蒙郡官员们补充说,他们也在努力为更多资优生提供更好的教育,2019年还在中学增加了“高级班”。但家长们对此并不满意,认为这些措施的作用非常有限,这些新增班级里对科学、数学等科目的重点培养,都远远不够。有家长表示,每个郡的中学教育里,都应该增加教学水平与“磁石”相当的数学、英语、社会研究和科学高级班。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