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启动 大外当选理事长单位

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启动 大外当选理事长单位

2019年12月10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启动大外当选理事长单位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大外供图

  中新网大连12月10日电 (记者 杨毅)大连外国语大学10日发布消息称,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启动仪式当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辽宁省的12所高校,以及23所海外高校近百名孔子学院中外方合作院校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大连外国语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

  辽宁省目前有100所高校同世界1000多所大学、教育机构和民间团体建立了友好关系,13所高校在海外建立了30所孔子学院和4所孔子课堂。大连外国语大学作为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理事长单位,从2007年在海外建立第一所孔子学院到设立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大连基地,源源不断地派出孔子学院院长、教师、志愿者,为孔子学院总部培训各类师资,与四大洲10所大学合作建设10所孔子学院,成为国内省属院校在海外创办孔子学院最多的高校。

图为联盟揭牌仪式。大外供图
图为联盟揭牌仪式。大外供图

  会议选举出联盟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单位,对联盟章程(草案)进行表决,并共同签署联盟框架协议书。联盟成员表示在此框架下,将共同秉承“开放·包容·共赢”的理念,携手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在人文交流、文明互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建立多元有效的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孔子学院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外大学深度合作,促进多方文化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启动仪式上,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表示,孔子学院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与沟通的桥梁,在加强中外友好合作与人文交流等方面承载重大意义。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的成立,有利于聚集整合辽宁省内高校的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助力中外教育合作,服务于辽宁省文化交流“走出去”,为世界了解中华文化提供新的平台,为促进世界多元化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力量。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致辞。大外供图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致辞。大外供图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表示,联盟通过孔子学院在中外方院校之间建立起稳定多元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打造多方合作平台,构建共同发展大布局,从而不断加强在学生互换、学者互访、学术交流、学科共建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实现联盟高校办学深度的融合,在提升双方高校办学实力的同时,也必将提升辽宁省的文化软实力,有力推进辽宁省在教育、文化和经贸等领域的国际化进程。

  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伟辰说,联盟的创立不仅能够提升辽宁省国际化水平,所带来的益处也必将惠及联盟各参与高校。它将有利于促进高校间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建立高效的多方合作机制,从而大力推进校际开放合作,助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完)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