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挑战也是新机遇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挑战也是新机遇

2019年12月11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挑战也是新机遇
    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期间,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11日电 (刘曼 杨华峰)“孔子学院面向全球开展中文教育,以语言为桥,融汇中外文化,沟通人民心灵,受到各国民众的欢迎,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上,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教授外国学生中国语言文化为主要职能的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已与世界上13个国家、20所大学合作设立了孔子学院,是设立孔子学院最多的院校之一。

  自2004年全球首家孔子学院设立以来,至今已走过十五年的历程。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162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中小学孔子课堂。

  “通过参与孔子学院建设,我们实现了从以留学生来华教育为主到‘来华留学教育’与‘走出去办学’并重的双向办学格局,完善了面向国际社会需求的中文教育学科体系等。”刘利介绍,建校近60年来,为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近20万名精通中文、熟悉中国的留学生。

  在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参与孔子学院建设的过程中,刘利也深刻感受到,当前国际中文教育面临很多新挑战,但它同时也是新机遇。一方面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热情持续高涨,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中文学习需求与日俱增,这无疑对孔子学院等各级各类中文教育机构提出了新挑战,但同时也为统筹办学资源、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创造了新机遇。

  “全球范围内不同国别、区域的中文学习者有着不同学习习惯,他们掌握中文的优势、难点都各不相同,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师进行分类化、精细化培养。”刘利指出,抓住问题后就可以想办法解决,如分别开发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材,充分尊重学生母语的特点,让教学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

  “进一步提升国际中文教育质量,还应该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比如可以利用所在国家的民间中文教育机构,共同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刘利说。

  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开幕式上,刘利作为全球唯一一名中国高校代表发言。作为孔子学院建设的参与方和受益方,他表示,将继续把孔子学院建设作为学校建设一流语言大学的举措之一,继续完善体制机制,搭建国际中文教师教育平台,培养高质量的专职中文师资,不断提升孔子学院的支撑能力。

  据悉,为了更好地汇集各方力量,北京语言大学近期拟与国内高校、社会组织、企业等多家合作伙伴联合发起成立以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为主要职能的国际性民间公益教育基金会,以便进一步发挥中外院校办学主体作用,拓展办学资金来源渠道,推动孔子学院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大合作、大发展。(完)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