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媒:英国大选幕后 华人投票和拉票的故事

华媒:英国大选幕后 华人投票和拉票的故事

2019年12月18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英国侨报》微信公众号“英侨说”报道,近日,“双十二”英国大选暂时尘埃落定。保守党胜出,华人也有了史上第一位女性英国下议院议员。2019年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不止是这些台前的人,在幕后,也有不少华人在积极付出时间和精力。

  三位参与了投票和拉票的华人接受了采访,分享了他们与英国大选的故事。

  行业精英人士:投票是履行公民职责

  在英国生活十多年的陈鸣有过两次投票经历,上一次是在2017年的脱欧公投。“之所以想参与投票是想要履行公民职责,尽应有的义务。”陈鸣会跟家人或者好友分享投这个政党的原因,但不会要求他们投相同的政党,“因为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我觉得有投票权的华人想要参与到政治生活当中,是一件好的事情。这可以让我们华人在英国更加的有影响,也使英国政府更加了解我们在英国居住的华人的需求。”

  作为皇家特许公认会计师(FCCA)的他,在2017年投的是“留欧”,但这一次他选择了力主“脱欧”的保守党。

  陈鸣认为,保守党可以带领英国脱欧,市场增加确定性,海外投资者也将重新恢复对英国的信心。此外,英国中小型企可以对未来发展有更多计划,甚至还能比留在欧盟更好。

  此外,陈鸣坦言他并不看好工党的施政纲领。“工党对脱欧的态度不明朗,这将导致未来有更多不确定性,对英国经济也会有破坏。”陈鸣还指出,倘若工党上台举行第二次公投,这将会给全民公投公信力造成冲击。

  政府公职人员:尊重彼此有不同意见的权利

  Simone Xue来到英国已有30年,目前在埃塞克斯郡政府财政报告部工作,同时也担任考切斯特中国文化协会主席一职。她笑称“这次大选让很多英国家庭都不和平。”她的先生是英国人,女儿26岁,在英国出生和长大,是个土生土长的“BBC”,从前三人投的党派都不一样。Simone投保守党,先生倾向工党,她的女儿则喜欢绿党。因为绿党的施政纲领在于环保,而很多英国年轻人都关心环境,所以他们的政策也吸引到了一大批年轻人。

  Simone分析,2019年女儿会有这样的变化,一是因为她发现绿党其实是小党派,认为投给绿党实际上就是作废,没有作用;二是相比保守党的缩减开支政策,工党的承诺太诱人。

  Simone说,“工党声称上台成功后就可以给地方政府多派钱,大学减免学费,包括年轻人的贷款学费。年纪大的人都不会轻易相信政客说的话。年轻人没有经验,很快就上钩了。”Simone认为,工党的政策大派福利的后果是使国家财政赤字加剧,最终走向衰落。

  而先生如今的立场是要坚定脱欧。“英国有一大部分人,即便知道脱欧后生活水准要下降,也要脱欧。因为有着德国和法国的前车之鉴,很多英国人不想再让过多的难民入境。而欧盟对于每个国家的难民数量都有配额限制,所以为了自身安全,很多人投给了保守党,因为他们相信保守党可以带领他们脱欧。”

  对于家里不同的立场,Simone很欣慰大家能够默认这种“Agree to disagree”(尊重彼此有不同意见的权利)的状态,并且讨论彼此意见。她说:“要知道,妇女们的选举权也都是前人千辛万苦争取来的,去年(2018年)正是英国女性获得选举权100周年,所以我很珍惜自己的投票权。”不过Simone也坦言,大部分民众很容易受到宣传的影响,不容易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容易被忽悠。

  党派活跃支持者:带动华人投票热情

  已经在英国生活了三十多年的李雪琳,是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主席,同时也是英国国会上议院终身贵族、保守党前副主席贝茨勋爵的夫人。在这次大选中,李雪琳积极帮助保守党在华人群体中的宣传。

  李雪琳回忆在竞选期间,她每天都会在群里发一些重要的助选活动,希望华人积极参与。作为联系华社和保守党的中间桥梁,保守党总部和筹备大选指挥部每天都会联系她,来跟进华人参与助选工作事宜。六周以来,李雪琳和丈夫贝茨勋爵都在积极发放投票传单,以及拨打助选电话,据李雪琳透露,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的义工朋友也有几十位,其中不少是留学生。

  她表示,“目前有十二万留学生在英国,我认为不仅要呼吁当地的华人关注政治,也希望给留学生多一些参与政治的机会。通过这次助选活动,不少学生向我反馈,这对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锻炼。以前他们觉得英国的政治生活离他们很遥远,但参加了这次活动之后,就觉得很有意义。”

  李雪琳亦组织华人参与大选前一晚的保守党拉票活动,“据我们报名统计,当晚参加活动的华人有543名,这也是当时最多的族裔。”

  李雪琳解释到,因为华人对助选活动的热情极高,保守党总部对当晚参与的华人人数不设限制,而其他社团最多只能为三百人。李雪琳认为,这些积极的宣传活动,带动了华人们投票的热情。“保守党的施政纲领,和不少华人的理念相似,而且他们也都积极参与登记。我周围很多华人朋友在做义工之后,对保守党的政策也更加了解,所以也游说周围有投票权的朋友投保守党的票。”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