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族通力合作 马来西亚雪兰莪煤炭山镇挂起红灯笼

三族通力合作 马来西亚雪兰莪煤炭山镇挂起红灯笼

2019年12月25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挂灯笼显团结。近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轰埠华人新村,华裔、马来族、印裔3族合作,让煤炭山大街的红灯笼高高挂起,赶在农历新年之前,为这座历史名镇增添古风。

  打卡新地点

  高挂在战前古楼上的60个大红灯笼,使宁静的百年老街有股喜庆意味在流转,吸引多人到此拍照打卡,使它继煤炭山历史遗址之后,成为新的打卡地点。

  若要以一句来括概灯笼高挂的始末,那就是“华裔开口要、马来族支持、印裔付电费”。3族通力合作,让灯笼得以从每晚7时亮至深夜12时,在照亮游子的回乡路之余,也为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成为最瞩目的地标。

  电影杀青留下灯笼

  煤炭山居民协会主席朱炳雄为促成此事出力不少。他坦言,早前有电影公司到小镇拍摄贺岁片,从而留下了满街大红灯笼。

  “大街在挂了灯笼后变得很美丽,十分有气氛,于是我便一有空就到街上看电影公司拍戏。观察了数月后,知道了负责人是谁,便大胆向人家开口,要求在戏杀青后,不要把灯笼拆走,留给我们过年。”

  影片负责人见有人开口,一开始不敢回应,还曾闹出不少误会。朱炳雄心急之下,要求地方官员“出马”代为说项,最终打动电影公司,同意把价值逾2000林吉特的灯笼全部留下。

  3族团结促成红火新年

  朱炳雄说,他的要求获马来族管委会主席诺阿兹米的大力支持,诺阿兹米还主动要求拨款,在煤炭山更多地点张挂灯笼,让华裔过个红彤彤的新年。“有了诺阿兹米的支持和解释,马来族村民也对这件事大表赞同,让我们有了非常顺利的开始。”

  然而,万事俱备时,电力供应还没有着落。此时,一名摩托修理店的印裔东主自告奋勇,表明愿意承担电费,使事情水到渠成。“我对各族居民给予的支持感到欣慰,也显现大家团结的一面。”

  网上推广旅业

  州议员蔡伟杰表示,他已有初步规划,将以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式(App)来推广煤炭山的旅游业。他说,煤炭山镇民风纯朴,拥有老街古楼,自1927年建竣以来不曾改变面貌,因此曾吸引至少多部电影前来取景,是值得推广的旅游地。

  “过去几年,有多场人文活动在煤炭山举办,每场活动都会粉刷部分楼墙。在积少成多之下,如今老街颜色变得鲜艳美丽。我有计划在2020年,将一年一度盛大的中秋晚会从万挠移至此举办,推动煤炭山的旅游业和经济。”

  他也赞扬了朱炳雄的勇敢争取、诺阿兹米的无我之分以及不愿露面的印裔居民的无私贡献,为煤炭山增添了美丽的风景。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