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当前 英国华侨华人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疫情当前 英国华侨华人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2020年03月23日 15:13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3月23日电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微信公众号“英伦圈”消息,新冠肺炎在欧洲不断蔓延,许多人选择在此关键时刻留守英国,做好战略储备与全英华人共渡难关。

  中国人团结的力量再次展现:英国华人社团和各地同乡会、联谊会等纷纷行动,线上建立抗疫互助群、开通中医远程诊断渠道、线下为在英华人免费发放口罩、在伦敦和英国各地设立临时援助站点……

  冷静判断齐“自救”

  许多在英华人社团在中国疫情暴发之初就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物资支援。英国暴发疫情后,他们也纷纷发挥社团和平台优势,筹集物资、提供远程诊疗方案,尽量减少疫情对华人的影响。

  英国山东总会、湖南同乡会等华人社团在采购和接受了一批国内爱心人士的捐赠后,也为留英鲁籍和湘籍华人储备了口罩,免费发放。

  湖南同乡会考虑到学生群体多数在英国举目无亲,可能需要更多支持,还在谢菲尔德、格拉斯哥、卡迪夫和剑桥等地分别安排了分会学生负责人,统计需求数量用以届时发放物资。

  考虑到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群体更是疫情下的高危人群,湖南同乡会也在英国部分城市建立联系点和援助站,前期进行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发放,中期准备在伦敦援助站根据中药药方熬制有助提高免疫力的汤药等。

  更有中餐厅营业者做好准备,将来若有此类需求,会将餐馆作为援助点进行物资供应。

  熊鹏表示,目前也准备从中国引进测验试剂盒,方便民众自查,尽早确认身体状况以积极应对。

  中医在此次战疫中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网站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也将中医治疗纳入其中,因此许多在英中医都纷纷伸出援手提供支持,开通视频问诊等在线诊疗渠道——

  目前加入英国中医志愿抗疫援助行动的中医逾60人,遍布全英。

  英国中医志愿抗疫行动发起人王天俊表示,在了解到中医在中国治疗新冠肺炎发挥了重要作用后,他和在英中医同仁商议决定以从医多年的知识和经验为华人提供援助。

  他提到,许多华人由于对新冠肺炎更加敏感,更容易感到焦虑和紧张,一有咳嗽等症状后便十分着急。在此情况下,他们通过微信和照片等方式线上“望、闻、问、切”,根据问询人的体质选择合适的中药方。仅在一天内,他就接诊了近百位问询的华人。

  整合资源“报团取暖”

  中英合作共战病毒

  熊鹏表示,英国目前的方案仍在维持社会生产和保护民众卫生健康之间尽力做到平衡。因此,在英华人积极应对,将学习、工作和生活安排好,通过同乡会等华人社团“报团取暖”是理智的做法。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在积极准备应对病毒带来的短期和长期挑战。

  中英华人共同“防疫”方案发起人之一周露博士说,早在一月疫情暴发之初他就和许多生物制药公司达成合作,针对新冠肺炎带来的细胞因子风暴和肺部纤维化等症状的医药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中。

  不仅如此,许多人也在这场疫情中身心俱疲,心理和精神上的压力也需要得到重视,他发起的华人“抗疫”方案也为此筹备了药物及干预性疗法等方案,为受到影响的人提供长期帮助。

  各行业从业者也根据自身工作性质在疫情期间有一定调整。许多人开始远程居家办公,尽量避免出门接触更多的人,将感染风险减轻至最低。同时备好生活用品,以应对将来可能的局部封锁情况。

  熊鹏说,这次突发疫情对于英国侨胞来说是“百年一遇”。此时华人一定要团结,不要单打独斗。与身边的社区社团保持联系,互通信息和资源,在团体合作的状态下抵抗疫情。

  毕竟个人的力量有限,华人在英国仍是少数族群,通过社团把大家的力量聚集一起,大家通力合作,定能共渡难关。(田皓雪子)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