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海外侨胞抗疫显“大爱”作贡献

专访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海外侨胞抗疫显“大爱”作贡献

2020年03月26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专访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借疫情污名化中国“不道德、不负责”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首尔3月26日电 题:专访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海外侨胞抗疫显“大爱”作贡献

  中新社记者 曾鼐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海外华侨华人既心系祖(籍)国、也驰援“第二故乡”,以“大爱”之举促进中韩友好,为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邢海明于今年1月底抵韩,履新后第一个重要工作即推动中韩合力抗疫。面对疫情,中韩在全球率先成立由外交部门牵头,卫生、教育、海关、移民、民航等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两国分享信息经验,民间守望相助。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韩国疫情发展放缓。在邢海明看来,中韩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跨国防疫合作的有效模式。

  在这场跨国战“疫”中,海外华侨华人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近日接受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针对中韩抗疫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提供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近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针对中韩抗疫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提供

  作为近邻,中韩间人员交往频繁,在韩华侨华人逾90万人。邢海明介绍,中国疫情严重时,旅韩侨胞筹集物资支持祖(籍)国,仅中国驻韩使馆设立的抗击疫情专用捐款账户,即收到8400多万韩元捐款。

  韩国疫情严重后,旅韩侨胞不仅配合当地政府防疫工作,还驰援“第二故乡”,向疫情严重的大邱等地捐赠。“这是以大爱之举促进中韩友好关系。”邢海明表示,向旅韩华侨华人的善举表示衷心谢意和敬意。

  针对近来有侨胞归国不遵守防疫规定等行为,邢海明认为“是极个别现象”。他说,在韩中国公民因担心疫情计划回国的不多,基本都愿意留在当地继续正常生活,并愿配合政府采取的各项防疫措施,未形成大规模回国潮。

  截至目前,中国输入性病例中无一例来自韩国,在韩确诊的中国公民不足50人。邢海明表示,这表明中韩联防联控有效,民众积极配合。

  为保障海外华侨华人的正常生活,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开启“24小时战时模式”,既保障领事证件服务等业务不中断,也及时处置疫情期间领保协助案件,如协助在韩湖北籍游客搭韩方包机返回武汉、协助滞留在塞班等第三地的中国公民经韩国转机回国等。

  针对近7万名中国留学生的状况,邢海明介绍,目前返回韩国的中国留学生约3.8万人,大部分已解除隔离;他本人已向有中国留学生的全部200多所韩国高校校长致信,请校方对中国学生给予照顾。他说,考虑到部分留学生未加入韩国健康保险,无法从药店购买平价口罩,使馆正协调相关物资。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近日接受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针对中韩抗疫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曾鼐 摄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近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针对中韩抗疫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曾鼐 摄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等亚洲地区趋缓,但在美国、欧洲呈快速蔓延态势,有个别政治人物发表污名化中国等言论。

  对此,邢海明称,借疫情污名化中国既不道德,也不负责,背后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敌人只有一个,叫新冠病毒COVID-19”。

  COVID-19是世卫组织对此病毒的正式命名。世卫组织多次表示,反对将任何病毒同特定国家、地区、种族、动物等挂钩,反对利用病毒污名化。

  邢海明说,过去两个多月,中国人民为全世界抗疫作出重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个别政客利用疫情诋毁他国,不仅对本国防疫工作没有帮助,更无益促进国际合作。

  “无论是谁都应尊重事实和科学,停止借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的错误做法!”邢海明说。(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