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未雨绸缪守望互助 土耳其侨胞乐观谨慎应对疫情

未雨绸缪守望互助 土耳其侨胞乐观谨慎应对疫情

2020年04月27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未雨绸缪守望互助 土耳其侨胞乐观谨慎应对疫情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冉文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零到破十万,土耳其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里一跃成为中东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疫情之下,侨胞们的生活、工作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大家守望相助,谨慎、乐观应对疫情。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的经济中心,也是华侨华人最为集中的地方,约有1万余名侨胞在这里生活。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江小斌向记者介绍说,在土耳其出现确诊病例之前,侨胞们就未雨绸缪,做好了应对疫情的准备。

  “在中国和欧洲相继出现疫情之后,侨胞们提高了警惕。许多人都提前采购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和防护物资。在土耳其出现确诊病例之后,大家基本都居家避疫,很少出门。”江小斌说。

  伊兹密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王兴华也向记者表示,自己生活的地区约有200多名侨胞长居于此,疫情期间大家的生活状态较为稳定。

  土耳其侨团组织也为应对疫情做好了预案。江小斌介绍说:“商会成立了10人特别小组,如果有侨胞感染,特别小组将及时采取行动,协助同胞联系当地医院、照顾其日常生活并与使领馆密切沟通。”他表示,目前还未发现有侨胞受到感染。

  “土耳其目前共有十多个侨团组织,大家每天都通过微信群互报平安,并及时分享权威的疫情信息和最新动态。”王兴华说,大家彼此联系紧密,守望相助,有困难会一起想办法解决。

  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也帮助侨胞们共同应对疫情。据王兴华介绍,领事部外交官每天都通过使馆官网和微信群发布疫情动态、防控措施,并介绍中国的防疫知识和经验。当侨胞和留学生遭遇个别人的歧视言行时,也会劝大家保持冷静,妥善应对,避免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

  江小斌介绍说,目前使领馆已向侨胞们发放了两批口罩,第一批每人约30只口罩,第二批每人50只。此外,还向侨胞们发放了“健康包”。

  土耳其侨胞多从事贸易、餐饮和旅游相关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大家闷在家里做不了生意,肯定有思想波动,但疫情之下最要紧的是先保护好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江小斌说。

  王兴华从事进口贸易工作,他的商店已有一个多月没有营业。疫情期间,他陪着两个孩子上网课,在院子里养花种菜,练习厨艺,还在学习土耳其语,每天的日子过得非常充实。

  当地时间4月24日,土耳其单日新增治愈人数首次超过新增确诊人数。江小斌说,从最近几天的疫情数据中看到了曙光,希望土耳其疫情早日得到控制,人们的生活尽快恢复平静。(完)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