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悉尼中餐业疫情下静待复苏

全球战疫:悉尼中餐业疫情下静待复苏

2020年05月15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悉尼中餐业疫情下静待复苏

  中新社悉尼5月15日电 题:全球战疫:悉尼中餐业疫情下静待复苏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疫情下,悉尼的餐馆开放堂食的第一天中午,位于唐人街附近的“钓小宴”迎来了一拨客人。餐馆执行董事王文珺热情地向他们推荐“禁足”期间她研制的几道新菜,客人欣然一试,吃得很开心。王文珺更开心。她告诉中新社记者,1周前,当她耳闻新南威尔士州将逐步“解封”的消息后,就开始为这一天做准备。

  随着澳大利亚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各种限制措施逐步放开。从15日开始,新州的咖啡馆、餐馆等可以开放提供堂食,但同时仍需遵守限制措施,如只允许最多10名顾客入内,每4平方米仅限1人。

  中新社记者当天上午在悉尼唐人街一带见到,不少关闭已久的餐馆已重新开门,有的人在摆放桌椅,有的人在搬运蔬菜等货物。中午时分,店堂里,三三两两的顾客在用餐;街上,拎着外卖食品的人走来走去,令沉寂多时的城市多了几分生气和活力。

  去年4月开业的“钓小宴”,生意一直很好,直到新冠疫情来袭。春节以后,客人越来越少,餐馆一度关门歇业,但王文珺还是坚持给员工付一半的工资。3月下旬,新州政府颁布规定,不允许餐馆堂食,但可以外卖。由于餐馆以粤菜和当地特色海鲜为主,她担心外卖不能保证菜品的品质,放弃了这个“自救”的办法。

  此后,和许多人一样,王文珺“禁足”在家。不过,这位平时就喜欢烹饪的上海人也没闲着,整天琢磨着做新菜。一些老主顾和朋友尝过后,都纷纷点赞。这让她对“解封”后重新开业更增添了信心。

  “疫情对我们的生意模式和日常生活都带来了很多改变,必须适应这一点。有一位老主顾打电话预订明天的包房请朋友吃饭,但朋友对现在外出就餐还有一些顾虑。我觉得,这种心态也是正常的。恐怕只有等到疫苗出来后,疫情才算翻篇了,大家才能够完全回复正常。”王文珺说。

  为了适应目前这种非常态的状况,王文珺在餐馆经营上也不得不做出一些改变。比如,做外卖。从下周开始,就要全悉尼送餐。而且,这种状态恐怕还要持续一段长时间。“再难,日子还得过。坚持吧。”她笑言。

  与“钓小宴”相比,位于唐人街的楼兰维吾尔美食城就显得更困难一些。这家从2006年就开业的餐厅,是悉尼少有的味道正宗的新疆菜餐馆,吸引着来自俄罗斯、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顾客。

  “味道正宗”,是餐馆老板阿布都·外力引以为豪的。他曾在新疆学过3年的专业烹饪,2002年移民悉尼。日常生意中,一些主要的菜肴,也是他亲自操刀。这些年来,不少人慕名前来就餐,也时常有回头客。

  然而,今年2月份以后,由于澳大利亚“封国”,留学生走了,外国人来不了,外力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连房租都交不起了”。也尝试过做外卖,但没有订单,也只好作罢,关门回家。

  自言在家里“没事干”的外力,其实在心里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听到餐馆堂食“解禁”的消息后,他很高兴,早早地来到餐馆做清洁、备货,等待着重新开业的来临。

  “今晚,有几个老主顾来吃饭,我要为他们准备食材了。他们喜欢吃我做的烤羊肉串、红烧牛尾、干煸鸡,这些都是我的拿手菜。”外力笑言。

  对于病毒,外力显得很从容。他说:“只要身体好,就不怕。你看我们新疆,就很少有感染的。为什么?身体好呀。”他相信,再过两三个月,当那些因为疫情暂时离开了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旅游者再回来时,他的生意也就会真正地好起来。(完)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