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阿根廷华文教师:因疫情隔离 我们在线上课堂重聚

阿根廷华文教师:因疫情隔离 我们在线上课堂重聚

2020年06月16日 15:15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6月16日电 据巴西南美侨报网报道,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富兰克林中文学校疫情期间开设了线上课程,在发给家长的课程介绍里写道:“即使网络课也要学得扎扎实实,再搭配多媒体的图片、视频和游戏,相信孩子们会喜欢的。”

  “疫情将我们隔离,线上课堂让我们重聚。”富兰克林中文学校教育总监廖婉菁告诉《南美侨报》,“虽然在线教育是所有学校未来需要面临的发展方向,但是始终没有紧迫感,新冠疫情促使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做出调整和改变。”

  富兰克林中文学校初次尝试在线课程,家长也有所顾虑。廖婉菁说:“可如今看来我们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一次有益的尝试

  受新冠疫情影响,阿根廷自3月中旬起实行“全民隔离”,富兰克林中文学校也是从那时起开始开设线上课程。

  廖婉菁介绍,线上课程依然按照学校原来的的进度和环节进行,每周四堂语文课。这其中一堂生字讲解,一堂课文分析,其余两堂课作课文练习、解惑答疑与复习。学生在线完成作业,教师在线批改作业。“区别于实体课堂,学生每周六固定时间集中学习,线上课程时间更为灵活,并且将课程讲解和练习分散开来,更好的帮助学生消化和吸收新的内容。”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了大量的多媒体辅助手段,比如视频、课件、图片等。廖婉菁举例,运用动画课件的方式将象形字的演变过程给同学们呈现出来,把每一个字组成故事。“通过丰富的形式,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每一个教师都会有自己的课堂设计,比如我会通过沙漏控制时间的方式,增强学生回答问题的紧迫感和趣味性。”

  在实践过程中,廖婉菁承认线上课堂对于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和互动存在很大局限性。比如,传统课堂上,老师会提问或者提醒那些走神儿的同学,但是线上课堂就无法让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

  虽然有利有弊,但是廖婉菁依然认为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我们进一步思考,有哪些手段和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越来越多人学习中文

  “华文教育伴随着华侨华人的海外脚步一路发展至今,不断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挑战。”廖婉菁认为,“新冠疫情像一次‘演练’,让我们更有信心应对突发情况。”

  廖婉菁出生成长在中国上海,曾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她从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到阿根廷教授学生中文。

  廖婉菁介绍,富兰克林教育机构于1994年创立,当时学校主要为华裔学生提供托福、SAT等英语语言和学科考试培训,帮助他们赴美留学。2000年,廖婉菁来到阿根廷时,学校的中文课仅有两个班,共17名学生。

  二十年来,“富兰克林语言中心中文班”已经成为了“富兰克林中文学校”,并且开设了分校。廖婉菁的感受是,越来越多人到此学习中文。她分析:一方面,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工作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自然愿意将子女送到中文学校。另一方面,阿根廷与中国的交往不断增多,越来越多当地人因为工作或者旅游需要,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学习中文。比如,当地机车公司从中国进口机车,相关工作人员会学习中文,便于接待中国工程师和技术交流,这其中技术类的词汇成为学习重点。

  阿根廷很多华侨华人仍希望子女以后能够到中国上大学或者发展,所以非常支持他们的中文学习。在廖婉菁看来,中文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语言,也会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礼仪等课堂秩序融入教学。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他们会有讲故事、课本表演、辩论比赛等活动,来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

  作为一名教师,廖婉菁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学生成人之后,会利用业余时间来中文学校进行教学。“这样的传承,会为中文学校注入持续动力和活力。”

  廖婉菁期待,未来在线教育方式会与线下传统课堂相互补充,为路途不便的学生学习提供更多便捷;忙碌的家长能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共同成长和学习……在阿根廷,学生学习中文的故事每天都在更新,而且代代相传。(凌云)

【编辑:刘立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