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亚裔入学将更难?华媒解析美国加州“ACA-5”法案

亚裔入学将更难?华媒解析美国加州“ACA-5”法案

2020年06月22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引起广泛争议的加州议会法案“ACA-5”,将于6月25日在加州参议会表决。如通过,将列入11月选票公投。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在华裔社区内众说纷纭,尤其是对于大学招生入学上的改变。

  因为本身亚裔的入学分数就比其他族裔要高,同时亚裔的在校生比例也高于亚裔人口的比例,这让不少华裔担心,一旦恢复照顾族裔因素的“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简称“AA”),那么被视为勤奋读书的亚裔学生进入公立名校则会更难。

  针对“平权法案”的历史、前景和几个争议点,本文将逐一分析。

  历史背景:

  1996年加州公投通过了“209号法案”(Prop. 209),并且写入州宪法。这个法案明确禁止加州的公立机关在公校招生、公职招聘、和公家合同招标时考虑申请者的族裔、性别的因素。举例而言,也就是说加州大学系统内的公立学校,在招生的时候不可以将学生的族裔、性别作为考虑是否录取的因素,即不能使用“AA”。

  2014年,加州议会曾经提出“SCA-5”法案,想要将上述的公立教育招生不得考虑族裔因素这一个方面,单独抽出来废除。但是因为亚太裔社区的反对而最终未有在议会中通过。

  2020年的这一次ACA-5法案,则是全面废除209号法案,即涉及公校招生、公职招聘、和公家合同招标三个方面。

  ACA-5的进程:

  首先,ACA-5的全称Assembly Constitutional Amendment No. 5,即加州州议会的第五号州宪修订案。法案若是在议会内通过,也只是完成第一步,即意味着2020年11月的选票上,将会由全加州选民公投来决定是否取缔209号提案。

  因为涉及加州修宪,所以必然要经过公投。1996年209号法案通过之后,加州议会多次努力想要废除209号,2020年的ACA-5可谓是最接近的一次。

  目前在华裔社区中,对于公职招聘、公家合同招聘的争议较小,最大的争议点在于公立学校招生,考虑族裔因素是否会对华裔社区有影响。ACA-5料将在周五前会最终得到议会的通过。

  “限额”与“人口比例”

  若是2020年公投通过,正式废除了209号法案,那么以后加州公立学校的招生时,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目前无人知晓。

  也就是说,公投过了之后,一切还只是开始。届时加州的学校官方、立法者将会有权制订新的招生准则,相信社区各界也会参与讨论对话,但是具体会怎么发展目前不得而知。

  一个需要澄清的就是“种族限额”或者是“种族配额”(Racial quota)。根据最高法院在1978年的判例,对于某个种族实行配额属于违宪(unconstitutional)。所以就算会考虑族裔因素,公立学校也是不得实行配额。

  同时另一个配额的说法,就是涉及人口比例。ACA-5同样没有提及关于人口比例和招生人数比例的关系。也就是说,最终209被取缔之后,一切的招生准则会重新制订,目前无人知道会是如何。

  私立学校的“平权”

  ACA-5只是涉及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在招生的制度上则有更大的自由度,不少名校都有使用“AA”。常青藤(Ivy League)名校,几乎都有在招生时使用“AA”,即考虑种族因素。久负盛名的哈佛大学也被告歧视亚裔。

  在加州,私立名校斯坦福(Stanford)、南加大(USC)等,也都有使用“AA”。

  2019年华盛顿州也有类似加州可能会有的因ACA-5而促成的公投。最终因为亚太裔社区的倾力反对,华盛顿州的恢复平权法案的公投以2%左右的劣势被选民否决。(牟兰)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