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潮汕传统糕点甜粿香飘海内外

潮汕传统糕点甜粿香飘海内外

2020年09月20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汕头9月20日电 题:潮汕传统糕点甜粿香飘海内外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在侨乡广东潮汕地区,逢年过节做粿、吃粿的风俗至今仍世代相传,其中甜粿历史悠久且风味独特,深受当地人们的喜爱。潮汕各地至今会仍会在传统节日做甜粿,用于祈福、馈赠亲友。如今甜甜的粿不仅是一种传统食品,更是海内外潮汕籍乡亲一抹解不了的乡愁。

  “旧时每逢蒸甜粿都要一整夜不睡觉,每一两个小时注意往蒸笼加水,保持蒸笼不会干烧,炉火不停蒸24小时,才能做出美味的甜粿。那经历至今难忘。”归侨纪秀田老奶奶20日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想吃、想赠送亲友,上哪里都能买到甜粿真方便了。

  潮汕地区是著名侨乡,“漂洋过海去南洋,离乡背井去过番(去东南亚一带)。无可奈何舂甜粿……”当年潮汕人移居海外创业,出洋乘坐的红头船可容数百人,载货几百吨,每年9、10月间,乘东北信风出发,顺风一个半月即可抵达暹罗(泰国)。甜粿是当年潮汕人背井离乡出洋谋生,在船上的必备充饥之食品(因甜粿不易变质),也因此甜粿更是海外侨胞对家乡食品的记忆。

  汕头笑笑粿品店的老板20日告诉记者,蒸制一笼甜粿,至少需要5公斤以上的糯米粉和适量白砂糖。将糖冲成糖浆水放凉后与糯米粉搅拌成浆糊状(一般会放置一晚),然后在蒸笼垫上腐膜,将糯米浆倒入,用旺火蒸10到24个小时,通过长时间蒸煮,让原本白色的糯米浆变成茶色的甜粿。甜粿可以冷食,也可以热食。冷食用纱线牵拉切成小片即可食用。热食沾蛋液煎至金黄色,香酥可口。

  《本草纲目》中载:“糯米味甘,性温,食之有益气止泄,补中益气,主消渴,暖脾胃之效。”潮汕人用糯米制成的甜粿既是美食,又有助于暖脾胃。

  目前汕头各市场的甜粿每公斤40元到50元人民币不等。通过创新,更多的粿品店将原来直径60厘米的传统甜粿,改做成直径10厘米的小甜粿,既可以缩短蒸粿时间,又方便携带和馈赠亲友。

  当地还有商家在传统潮汕甜粿做法的基础上,创新开发新品种,加入纯鲜橙汁制作,淡淡的橙香味,甜而不腻。正在购买甜粿的陈佳爽女士告诉记者,每年都会买甜粿送亲友。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目前汕头不少商家也将粿品销售搬到线上。汕头一网络粿品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网店的甜粿月销售量达800多笔。

  海外潮汕籍华侨、华人达1000多万,甜粿是留存在潮汕人味觉里浓厚的文化印记,成为连结海内外潮汕人的亲情纽带,香飘海内外。(完)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