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侨华人“云端”庆祝国庆71周年 驻卡塔尔大使致辞

华侨华人“云端”庆祝国庆71周年 驻卡塔尔大使致辞

2020年09月25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网站消息,9月24日晚,驻卡塔尔使馆举行国庆71周年华侨华人线上庆祝活动,邀请在卡中资企业、华侨华人、教师和留学生齐聚“云端”,共度佳节、共叙乡情。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庆祝活动上发表题为《以伟大抗疫精神照亮民族复兴征程》的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周剑大使在国庆71周年华侨华人线上庆祝活动上致辞。(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网站)
周剑大使在国庆71周年华侨华人线上庆祝活动上致辞。(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网站)

  亲爱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大家好!

  再过几天,国庆、中秋佳节将结伴而至。今天,我们相聚云端,共庆祖国华诞,共度团圆时刻。首先,我谨代表党和政府以及祖国的亲人,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祝大家国庆、中秋双节快乐!

  年初以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过去的8个多月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了可歌可泣的巨大努力,取得了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英勇壮举!

  疫情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最可靠的主心骨。“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须把它保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为了人民的安康,我们党坚持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果断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决策,尽最大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每一位患者。为了人民的安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多少人放下年夜饭的碗筷毅然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丈夫永远无法向妻子兑现婚礼承诺,有的母亲牺牲在救治岗位留下幼小孩子,他们用热血诠释了忠诚与担当,他们的共同承诺是: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

  疫情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是真正的英雄。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每一个人都是英雄。英雄,是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他们经历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居家隔离,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争取战略主动作出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英雄,是广大医务人员,他们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英雄,是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他们承担起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困难帮扶等繁重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大家的平安。英雄,是每一位普普通通的人民群众,他们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和配合疫情防控,用平凡之举彰显了不凡的人性光辉。胜利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疫情再次证明,海内外中华儿女永远是一条心一家人。国内疫情暴发后,广大海外中华儿女情系桑梓,千方百计筹措防疫物资,紧急驰援祖国抗击疫情。在全球疫情蔓延之时,祖国母亲对海外中华儿女的惦念更深更切。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始终同海外华人的心连在一起,他反复强调加强对境外中国公民疫情防控指导和支持,并亲自致电多国领导人,希望高度重视并维护好海外中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外交部全球领保热线24小时在线提供坚强依靠,各地侨乡迅速行动传送乡音乡情。万水千山,隔不断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海内外中华儿女同气连枝,谱写了共克时艰的抗疫壮美篇章。

  各位同胞,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中国打了上半场,卡塔尔打了下半场,而身在卡塔尔的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则打满了全场。我们忘不了,在祖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候,你们迅速自发组成“爱心接力团”,卡塔尔中资企业协会组织会员企业积极行动,多方全力筹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快马加鞭运往国内疫情严重地区,为国内抗疫雪中送炭。

  我们忘不了,你们放下手中的生意,用自己的店铺帮大家存储抗疫物资,多少个不眠夜忙碌于运输物资。

  我们忘不了,当疫情在卡塔尔暴发后,你们相互扶持,配合政府,一丝不苟地做好防疫,被卡方称为“做得最好的侨民群体”。

  我们忘不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中资企业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协助使馆筹措防疫物资和中成药分发给中国同胞、中资企业,并向卡塔尔捐赠防疫物资,树立了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我们忘不了,中国建设者们不畏疫情、坚守承诺,坚持奋战在卢赛尔体育场和战略蓄水池项目,华为公司的工程师冒着风险抢修5G基站,打响了中国企业的品牌,成为中卡友谊与合作的最美贡献者。你们都是好样的!

  有一首歌唱的好:“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在卡侨胞始终心系祖国,祖国也始终牵挂着远方游子。疫情虽然拉开了人们的社交距离,但让使馆和侨胞们的心贴得更近了。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直与你们站在一起。

  我们视频连线指导留学生和中资企业把抗疫的防线织得更密更牢,多方紧急筹措防疫物资向大家分发健康包。

  我们的领事工作昼夜续航,持续为大家提供紧急领事证件服务,领保电话24小时为大家排忧解难,及时为确诊同胞联系入院治疗、提供抗疫药品。

  我们积极与国内沟通协调,在最短时间推动安排两架临时商业航班运送570名侨胞顺利回国。飞机抵达后,很多侨胞第一时间发来微信向使馆报平安,一张张如释重负的笑脸、一句句饱含真情的致谢让我们感到无比幸福。请大家放心,中国大使馆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各位同胞,

  疫情仍在发展,前路并不平坦,在卡华侨华人奋斗打拼、逐梦前行的路上还会有磕磕绊绊。使馆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秉持“外交为民”宗旨,和大家手拉手、肩并肩,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我们要携手战胜疫情。疫情虽然有所趋缓,但远未结束,我们要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大家要继续配合卡方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坚决守护好自己的健康安全,既要防“身病”,也要防“心病”。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提醒,全力推动卡方保障在卡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为有需要的同胞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我们还将继续深化中卡抗疫合作,让中卡打造健康之路的成果惠及包括中国同胞在内的卡塔尔民众。

  我们要携手渡过难关。疫情肆虐和经济衰退给企业经营和个人工作生活都带来了巨大挑战,留在当地的同胞都很不容易。但越是困难的时刻,我们越要坚定信心,把事业干下去,把好日子干出来!使馆将始终做好大家的“娘家人”,不断提高领事服务水平,维护广大同胞的合法权益。我们将支持尽快成立华侨华人协会,让大家并肩挽手迈过这道坎儿。我们还将为中国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和扩大投资经营提供协助,推动卡方营造更加开放、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大家在卡干事创业提供坚实保障。

  我们要携手共谋发展。中国已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经济运行正满血归来,卡经济发展也逐步重回正轨。使馆将努力推动中卡合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逆势升温,结出更多丰硕成果。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上半年中国已跃升为卡塔尔第一大贸易伙伴,一些中国企业于变局中开新局,拿到了新项目。希望大家做中卡之间的桥梁纽带,在深入交往中捕捉合作契机,成就事业梦想,收获自身幸福,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为中卡关系增光添彩。

  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走过这段艰难时刻,迎来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美好明天!

  各位同胞,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今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年,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让海内外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以伟大抗疫精神照亮民族复兴征程,共同向着伟大梦想的光辉彼岸阔步前行!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中卡友谊地久天长,万古长青!

  祝愿各位同胞节日快乐,健康平安,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