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后疫情时代国际人口迁移规模将明显收缩

报告:后疫情时代国际人口迁移规模将明显收缩

2020年12月22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冉文娟)由全球化智库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20》蓝皮书22日正式发布。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世界人口迁移将带来深远影响,后疫情时代国际人口迁移规模将明显收缩。

  报告称,长期以来,由于国际人口的频繁迁移与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通,世界早已联结成“地球村”,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将引发公众对于这种高度联结世界的重新思考。为抗击疫情,世界各国纷纷采取限制入出境等“封国”“封城”措施,在短期内极大限制了人口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国际人口迁移规模将明显收缩。

  报告认为,疫情严重冲击全球供应链,本土产业链安全再次回到经济发展的视域范围内,并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趋势似乎正在加速显现。而在此之前,世界各国为了抗疫,纷纷调整出入境与移民政策,移民问题成为一些西方国家政党转移疫情造成的社会矛盾的重要话题,“反移民”思潮进一步强化。在社会情绪因疫情和停工停产冲击而显著波动的情况下,这些国家的民众易于将这种指责投射到当地的亚裔移民。

  报告分析称,受疫情影响,国际智力流动或开启新模式。尽管疫情期间人才难以在实体空间内进行国际迁移,但虚拟空间内的国际智力流动频率已大幅提升,如部分国际知名高校对外国留学生实施远程授课,许多国际科技、人才交流活动从线下转为线上开展,客观上为虚拟空间内的国际智力流动提供了新机会。(完)

【编辑:徐文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