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青年学者投身田野调查 助力两岸民间交流

台湾青年学者投身田野调查 助力两岸民间交流

2021年12月02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台湾青年学者投身田野调查助力两岸民间交流
    台湾青年学者刘智豪受邀参加温陵讲坛。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泉州12月2日电 (吴冠标 张少滨)“从闽台原乡信仰习俗交流频繁中可以看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神缘关系是体现两岸同乡同族共同情感的特点之一。”在福建泉州任教的台湾青年学者刘智豪表示,基于共同信仰,两岸民众能够弭除成见,携手形成文化认同和新的历史记忆。

  在长期研究华侨华人信仰与地方社会、区域文化等领域的刘智豪眼中,福建泉州的宫庙众多、神祇多元,且大部分与台湾有渊源,是两岸联结的重要纽带,亦对他的两岸神祇田野调查大有帮助。

  田野调查是刘智豪在台湾真理大学读书时保留下的习惯,也是他爱上宗教和民俗文化类研究的起源。硕士毕业后,他来到大陆求学,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读博士,现任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历史系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

刘智豪(左)与日本鹿儿岛林家第十五代华裔林真股刀。 受访者供图
刘智豪(左)与日本鹿儿岛林家第十五代华裔林真股刀。 受访者供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刘智豪认为,田野调查是自己梳理历史脉络、挖掘当地文化、放松身心的绝佳手段。“从表面上来看,我们对中国历史和自己成长地很熟悉,但每走进一个乡镇,却常感觉很陌生,很多古迹、习俗是书上缺少记录的,它们珍贵且濒临消失,亟待我们通过田野调查去了解、去挖掘。”

  2018年,刘智豪在因缘际会下来到泉州师范学院任教,邂逅了泉州这座古城,而他的田野调查也随之开始。

  “在一次田野调查中,我发现福建晋江东石镇与台湾嘉义东石乡的元宵灯俗极其相似,并以此为线索考察两岸东石民众共同的九龙三公信仰,揭示其神缘的原乡信仰习俗的文化共同体联结,最终分析出地方传统民俗对两岸民众之间的文化认同与传承的重要意义。”刘智豪说。

刘智豪在其任教的泉州师范学院做竹林讲座。 受访者供图
刘智豪在其任教的泉州师范学院做竹林讲座。 受访者供图

  针对两岸如何在宗教、信仰交流中产生文化认同的问题,刘智豪建议,需要传承两岸地方宗教文化的连结,推动两岸宗教产业的精致化,建立协同合作的宗教文化民间智库,深化双方宗教慈善救助交流机制,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相互理解。

  刘智豪指出,当前两岸宫庙组织的神祇联谊会模式将成为凝聚两岸宗教文化的整合能量,可借助这个桥梁,扩展泉台同质的宗教文化交流。

  “自疫情发生以来,两岸庙宇实体交流全面停滞,但两岸神祇联谊会的交流并未断绝,而是改用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交流。”刘智豪提醒,面对面交流对两岸情感联络依旧十分重要。后疫情时期要办成两岸交流活动实属不易,即使是采用线上模式仍有取消前例,希望疫情后可以恢复实体交流形式。

  在讲课时,刘智豪着重讲述民间宗教与民间信仰的起始源流,利用田野调查中的趣事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鼓励学生们走出课本,进行实地调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民间文化,认识到宗教或民俗文化的本质。

  “接下来我会用几年的时间对泉州宗教文化多元形态进行调研以及梳理。”刘智豪表示,还将进一步思考两岸民间交流发展如何再深化,对两岸民间交流创新之路进行再探析。(完)

【编辑:戴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