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欧洲时报》:旅西华侨华人2021年关键词

《欧洲时报》:旅西华侨华人2021年关键词

2021年12月31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2021年,随着西班牙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生活开始了。虽然疫情依然在反复,但各行业都开始陆续复工,生活秩序开始重建。回首过去的一年,有哪些令人记忆深刻的经历?《欧洲时报》记者采访了在西班牙的旅西华侨华人群体,请他们谈了在工作生活方面那些令人难忘的时刻。快来看看哪些关键词也引起了你的共鸣。

  疫苗打了没?

  如果要说2021年的关键词,“疫苗”绝对是不能缺席的关键词。西班牙从当地时间2020年12月27日开始为人群接种新冠疫苗。2021年,按照年龄分布,西班牙开始给全民接种疫苗。

  经营食品店的华商老赵(化名)表示,他在2021年6月接种上了第一剂疫苗,然后紧接着预约第二针。期间西班牙疫苗迟迟跟不上,导致他第二针疫苗一直预约不上。直到8月,在其他华人同胞的提醒下,他才终于在某天的凌晨预约上了第二剂疫苗。

  他说:“那段时间,似乎大家的问候语就是‘疫苗打了没’,如果打了疫苗,就会问是接种什么疫苗,有什么样的反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好像这是一个大家乐此不疲的话题。问及现在,是否考虑接种第三剂时,他说:“我已经在预约了。一定要趁早预约。”

  他表示,自己作为华人,即使打了疫苗,还是很小心。比如店铺生意不太忙的时候,就会搬一条桌子放在门口,让大家告诉他要买什么东西,然后夫妻俩再去拿给他们。当然,高峰时间就顾不过来了,只好放客人进来挑选。他说:“但是我们还是很注意通风的,这么冷的天,我们的店面一直都是敞开的。政府措施跟不上,我们更要防护好自己。”

  能源危机

  “能源危机”是旅西华人在2021年不可绕过的关键词。尤其是在2021年下半年,翻开西班牙新闻,几乎每天都是集装箱危机、物价飞涨的报道。电费永远在创新高。

  华商陈女士在市中心经营着一间中国超市。谈到能源危机,她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感受到进货的困难了。由于她所经营的食品需要从亚洲和欧洲的其他国家运来,她向记者感叹,不仅运费翻倍,而且有时连集装箱都找不到。比如她店里的一种日式饮料,通常都是日本客人或西班牙人来专程购买,所以并不像其他酱料或蔬菜的需求这么大,但因为客户的忠实度,所以很多人也会定期来购买。其实这种饮料已经断货很久了。她表示,在能源危机下,货物经常要很晚才能抵达马德里,所以要经营中国超市实在很不容易。当问及是否会考虑涨价。她说尽量先挺一下,毕竟要是同行不涨,他们涨,生意还是会受到影响的。希望明年港口集装箱的情况会好起来。

  物价飞涨

  谈到2021年的关键词,一位在西班牙教汉语近10年的老师表示:“今年对我来说,最特别的就是我买房了,现在成了房贷一族。”

  她说,当看到新闻里说物价飞涨的时候,就觉得,是时候把储蓄拿出来买房了。不然这些年辛苦存下的钱都要贬值了。于是她说服男友一起找房看房。她说:“我觉得买房可能是我今年做过的最好的决定。因为房子是拿来住的嘛,所以早买早省钱,不用再交房租了。但是,在装修的时候真的觉得好贵啊!所有的建材商都跟我说,现在的建材已经比前一年涨了近30%,而且现在运输特别难,从事运输业的卡车司机特别少,所以每次订完建筑材料都要在付钱后的一个月才能抵达。这样下去,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成装修顺利入住。”

  她表示,今年的物价真的太可怕了。她说:“我记得以前我们家每次收到的电费账单大概是120欧元左右吧,但现在每次账单都能超过200欧元了。天呐,看着这些电费账单,有时候真的很怀疑自己是在缴罚单。算了不提了,希望能早日入住新房吧,这样可以不用再把钱丢水里去了。”

  重回故土

  2015年,小李(化名)刚刚离开高中校园不久,年纪轻轻的他选择了一个人背起行囊飞向距离家乡万里之遥的西班牙。在之后6年的时光里,他哭过、笑过,攀登过、跌倒过。他看过阿尔罕布拉的夕阳落入城堡,也踏足过瓜达拉马看山峦此起彼伏。

  在这不长不短的时间里,小李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了准备大展宏图的青年。小李收获了学识和友谊,还有古罗马竞技场下包裹着阳光的回忆。

  2021年夏天的一班飞机带小李回到了熟悉的土地上。戴口罩、测体温、核酸检测、健康码,一切都是那么复杂。你好、幸会、保重、再见,一切又是如此简单。(唐奕奕 陈继哲)

【编辑:王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