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侨乡信宜“侨心村”:昔日灾区的美丽蜕变

广东侨乡信宜“侨心村”:昔日灾区的美丽蜕变

2022年01月01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茂名1月1日电 题:广东侨乡信宜“侨心村”:昔日灾区的美丽蜕变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广东信宜市是知名侨乡,在信宜市钱排镇东部的银岩顶大山脚下,有一个侨眷侨属集居的双合村,这里曾遭受过特大洪灾的袭击,损失惨重。灾后,大批海外乡亲纷纷捐资赠物,帮助乡亲重建家园。

  双合村党支部书记李冠章近日受访时介绍说,双合村共6000余人,有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近300人,侨眷侨属约1000人。2010年9月21日,钱排镇遭受特大洪灾侵袭,双合村的灾情尤为严重,村道、农田和桥梁全都毁了,还造成240户“全倒户”。钱排镇展开灾后重建时,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踊跃捐款献力,支持灾区抗灾救灾、复产重建,并为双合村所有“全倒户”重建家园。为了感谢这些海外乡亲的善举,双合村240户重建户都在自家门口悬挂一块“侨心居”的牌匾,“侨心村”的名字由此而来。

  双合村村民的屋前屋后遍种果树三华李,村中一条河流自南向北缓缓流淌,把村庄分为东西两岸,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记者驱车沿着河堤慢行,只见河两岸白墙黛瓦、韵味十足的岭南古风民居引入眼帘,让人恍如置身梦里水乡一般。

  李冠章说,双合村是国务院侨办授予的“全国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单位”,也是“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三华李是村民最引以为傲的摇钱树和致富果,当地三华李种植面积达9000多亩。2020年,双合村被认定为广东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与周边行政村三华李产业共同形成产业集群。该村现有电商100多家,每年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如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正在这里如火如荼进行,一河两岸多元化的风情商业街极具特色,建成后将成为当地乡村旅游业一张靓丽的名片。

  双合村村民、侨属李新章告诉记者,如今的双合村不仅环境优美,而且乡风文明,村中修订有村规民约,设有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专用活动场所。每年无论是三华李花开还是三华李成熟上市的时候,总有众多的外地游客前来赏花吃李。平时和海外亲人聊天时,聊得最多的就是家乡的变化,他们总是催促着多拍些视频,说这样可以很自豪地和当地的朋友分享。

  信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排镇党委书记俞淮竞表示,双合村乡村振兴项目共投入2.5亿元,包含双合村村域公共景观改造、融合区建筑群以及公益图书馆等建设内容。项目从生态景观着手,在保持完整的乡村风貌和农林环境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村域空间资源,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形成“南北贯通,山水相融,农旅结合,人文交汇”的全新格局。目前,随着双合村、李花谷、钱排镇区“三位一体”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的推进,“中国李乡·山水双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已初具规模。(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