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共享“双奥”荣光 与祖国共迎一个新的春天

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共享“双奥”荣光 与祖国共迎一个新的春天

2022年02月07日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共享“双奥”荣光

  与祖国共迎一个新的春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2月4日晚,奥运之火再次点亮鸟巢。当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当纯洁的冰雪邂逅热情的中国红,不少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也守候着北京冬奥会开幕的那一刻,期待与祖国共迎一个新的春天。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牌归零时,法国福州十邑同乡会秘书长石朝飞正在家里观看开幕式。他印象深刻的是,冰球运动员与影像冰球击打互动,冰球在视频空间反复撞击后,整块冰立方逐渐破碎,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被雕刻出来。石朝飞说,这个过程意味着“破冰”,在中国文化中寓意打破隔阂、化解矛盾、走近对方和互相理解,表明中国向往世界和谐的愿景。石朝飞也非常喜欢运动员入场式的设计,“主创团队用科技含量和新的观念让人少而不空,饱满浪漫。通过对中国大好河山和自然景观的呈现,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朋友的友好欢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身在西班牙的段炼没办法回到家乡,现场感受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荣耀。段炼是西班牙卡米亚斯大主教大学的博士生,也是西班牙(中国)人文社科学者学人联合会主席。在他看来,北京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在开幕式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段炼特别喜欢开幕式上的倒计时设计——在中国传统历法的时光轮转中开篇,大屏幕上依次闪现二十四节气,“这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冬奥遇见‘立春’的设计,也体现了中华儿女对这场世界盛会的祝福。”段炼说,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理念,贯穿开幕式始终;一张张小朋友的笑脸,不仅传递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向往,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自信与自强。

  对此深有同感的还有加拿大拉瓦尔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周帆。在他看来,科技感十足的奥运村、别出心裁的奥运之火、可重复使用的奥运场馆等,无不体现出“绿色办奥”的理念;当“冬奥”与“立春”相遇,一场充满活力的冬奥会也将为饱受疫情困扰的世界带来希望与力量。

  正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朱家乐,和室友一起观看了开幕式直播。他特意找出春节期间总领馆向当地中国留学生发放的“春节包”,拿出“冰墩墩”摆件。“澳洲电视台的主播一直在夸北京。”朱家乐自豪地说,“开幕式上科技和艺术的结合相得益彰,给世界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开幕式上,随着一名儿童小号手吹响《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在鸟巢中央,一面五星红旗在12名小朋友的手中徐徐展开。随后,他们将国旗传递给来自各行各业、56个民族的代表,最后郑重地交到礼兵手中。朱家乐的记忆被带回到2008年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时,他刚小学毕业,“当时年少无知,单纯地觉得国家仅仅是办好了一场大型运动会”。如今,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经历了澳大利亚一拨又一拨的疫情反弹,朱家乐感慨地说:“现在,我们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有能力把‘简单的一场运动会’办好的国家了。”

  作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中国学联主席,朱家乐组织学联和澳中青年人才发展协会一起,举办北京冬奥主题活动,积极在当地宣传北京冬奥会。

  14年前,法国陕西联合会会长李洹受邀在鸟巢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李洹很自豪,这个人类大家庭的体育盛事,时隔14年又一次来到北京。“观看冬奥会开幕式时,我意识到体育和奥运会是多么重要,那是为数不多的全球各国代表能欢聚一堂的场合。”在李洹看来,任何冲突、偏见和分裂的行为,在奥林匹克五环旗下,都显得无比渺小。

  李洹观察到,法国当地媒体在报道北京冬奥会时,特别介绍了冬奥会在“气泡”环境中进行,也提到了奥运村机器人做饭、送餐的“科技范儿”,还报道了中法在冰雪运动方面的合作。也有一些不客观、不真实的声音,让李洹意识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起向未来’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脉相承,都是中国人民真诚的呼唤。”他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人类共同携手发展,才能应对更多共同的挑战。”

  很多人都在为北京冬奥会这场“全球盛典”全力以赴,北京冬奥会凝聚着身处不同时区所有华夏儿女的情感与梦想。

  2019年,中国侨联向全球华侨华人发出“捐建华侨冰雪博物馆”及征集相关展藏品的倡议。石朝飞得知消息后,带领协会积极响应,并向身边的法国朋友宣传北京冬奥会。今年1月,华侨冰雪博物馆落成典礼仪式在张家口崇礼举行。这座由5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侨胞共同参与捐建的博物馆,是中国国内首个以冬季奥林匹克为主题的冰雪博物馆。

  周帆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加拿大魁北克省和新不伦瑞克省15家中国学联,共同举办了一场“迎冬奥2022年新春校园歌手比赛”。除夕决赛在云端播出,身在异乡的留学生借北京冬奥会的契机,抒发对祖国和家人的新春祝福。周帆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海外学子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寒冬带来了温暖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周呈宣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报北京2月6日电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