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拿大《明报》:两届奥运浓缩中国心路历程

加拿大《明报》:两届奥运浓缩中国心路历程

2022年02月09日 15:28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2月9日电 加拿大《明报》刊登了署名为欧阳五的文章《欧阳五:两届奥运浓缩中国心路历程》,作者分享了他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理解。

  文章摘编如下: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制造了“拆盲盒”般的惊喜:“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贯穿整场的超大“冰面”、“大雪花”造型的主火炬台等,使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水乳交融。相较于14年前,今次不再有华丽服饰、人海战术、大牌明星的加持,却显得简约而不简单。两个开幕礼风格的变化,实则浓缩了中国这14年走向世界的心路历程。

  执导两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张艺谋,精准概括了这14年的心路:从“我”到“我们”,从“讲历史”到“向未来”。2008年夏奥会,给世人留下了中国历史文化恢弘壮阔的记忆:2008名演员击缶而歌,147米长、27米宽的水墨画卷,将郑和下西洋、活字印刷和太极等逐一呈现。

  彼时,世界尚对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中国知之不多、充满好奇,夏奥会舞台遂成为中国展示自身、赢得良好口碑印象之机。2008年夏奥会终于回答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奥运三问”,洗刷百年前的“病夫”之耻,是其历史宿命之一。因之,夏奥会以“我”展开,具有其历史必然性。

  14年后,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把中国带向世界舞台中央。历史坐标的转变,使中国更注重在共同体中观照自身,理解他者。冬奥会开幕式上,由各国“小雪花”汇聚而成的人类“大雪花”,象征和而不同的共同体;来自中国大山里的孩子们,身着传统虎年服饰,演唱希腊语会歌,地球村天涯共此时。英国《卫报》称赞开幕式选取世界著名古典音乐作为背景音乐的做法,并援引组织方的话称,这表达了中国对世界各地文化的尊重。其实,讲究虚怀若谷的中国文化素有对其他文化的尊重,只是在2022年的时点上,中国更有能力和空间轻巧、自如、畅然地表达这种尊重。

  在冬奥共同体的多样性空间中,中国回归了留白的传统文化理念,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深沉之维,仿佛武侠高手挥洒木剑,却积蓄千钧之力。点火方式以“不点”代替“点”,主火炬被所有参赛国家的“小雪花”簇拥,造就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的“中国式浪漫”意境;暖场环节全部起用群众表演,普通人的质朴共情,不言伟大却直抵人心。

  从现代环保角度而言,“留白”文化观念亦与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相配。北京冬奥会的预算为20年来冬奥会最低;通过科技创新,北京成为冬奥历史上第一个大规模采用碳排放接近零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主办城市。能够兼顾节俭、安全与精彩,亦与中国发展至今所培育的高组织能力密不可分,更是中国主动践行对共同体未来绿色发展的承诺。

  北京冬奥会以“我们”与世界共情,以“未来”与世界共舞。相信“我们”与“未来”,是弥合后疫情时代的精神力量。(欧阳五 作者是时事评论员)

【编辑:梁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