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下妈祖回娘家”启动 直播共祈“疫”散云开

“天下妈祖回娘家”启动 直播共祈“疫”散云开

2022年04月01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福建湄洲岛启动“天下妈祖回娘家” 海内外信众云祈福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天下妈祖回娘家”启动 直播共祈“疫”散云开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4月1日电 (林春茵 高亚成)1日(农历三月初一),妈祖诞辰1062周年将近,象征灯塔和“盼归”的幡旗杆在“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上高高竖起,壬寅年“天下妈祖回娘家”暨湄洲妈祖祖庙云祈福活动随之启幕。

4月1日,壬寅年“天下妈祖回娘家”暨湄洲妈祖祖庙云祈福活动启幕。 高亚成 摄
4月1日,壬寅年“天下妈祖回娘家”暨湄洲妈祖祖庙云祈福活动启幕。 高亚成 摄

  妈祖是保护海上平安的女神,历经宋、元、明、清36次褒封,传播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妈祖宫庙1万多座,敬仰者达3亿多人。

  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日,海内外信众每年都会在诞辰日前后赴湄洲岛谒祖进香。这一“妈祖回娘家”的信俗活动声势浩大,持续月余,2021年正月至农历三月,登岛赴会的人数超过50万人次。

湄洲妈祖祖庙以直播形式邀四海妈祖敬仰者同谒妈祖。 高亚成 摄
湄洲妈祖祖庙以直播形式邀四海妈祖敬仰者同谒妈祖。 高亚成 摄

  活动主办方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告诉中新网记者,千里寻根谒妈祖,是流传千年的文化风景线。疫情之下,湄洲妈祖祖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台港澳地区和境内各省市妈祖文化机构代表,云端相聚,以直播形式同谒妈祖,共祈“疫”散云开,共沐妈祖大爱。

  “五洲四海心香一瓣,我们线上线下互动,共克时艰,共同祈福,祈求妈祖保佑疫尽福降,山河无恙。”林金赞说。

  当天10时,长号响彻山峦,两幅“天下圣母”的幡旗在猎猎岛风中升起,18盏红灯在风中摇曳招展,如同灯塔般召唤四海归一。鸣锣之后,林金赞在妈祖正殿迎接贵客,依照古制为分灵“回娘家”的妈祖像过炉安座。

  在直播中,来自尼日利亚、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日本、泰国的数十个妈祖宫庙派出代表,发表云端祝福的致辞。港澳和台湾云林、高雄、宜兰、台南、基隆、金门等地的宫庙也纷纷上线同襄盛举。

  江苏昆山市台商协会会长、昆山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孙德聪在祈福致辞中表示,以妈祖信仰为纽带,在大陆台商们今年不但举行“昆山妈祖千里行”联谊,亦返湄洲岛“心灵原乡”传承香火,传播大爱。

  在湄洲岛经营一家螃蟹标本馆的澎湖青年柳政鸿走进直播镜头,他怀抱分灵妈祖入殿,与林金赞共行主祭之礼。他说:“等‘疫’散花开,家人一定过来朝圣谒祖。”(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