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受移民人数减少影响 全美约200万职位缺口找不到人

受移民人数减少影响 全美约200万职位缺口找不到人

2022年04月12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编译报道,在美国,自从新冠肺炎疫情趋缓、经济复苏以来,就业市场需求大增,使劳动市场完全向劳方倾斜。据统计,包含有离职考虑的职缺在内,目前全美约有200万个职缺找不到人来做。专家表示,这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各地往美国移民人口减少及已在美国的移民大量返国等因素影响有关。

  过去十年中,美国平均每年增加100万移民,但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开始,不只移民程序停止,许多外国人的绿卡及公民资格申请都被卡住,甚至也有为数不少已在美国境内生活的合法移民选择返回母国,致使2020年进入美国的移民人数下降到2016年的一半,去年的移民人数更降至2016年的25%。

  摩根大通基金(JPMorgan Funds)首席全球策略师凯利(David Kelly)表示:“这种下降同时反映了特朗普时期严格移民政策的影响,也反映了导致合法移民减少并让一些已在美国定居的新移民返回母国的事实。”

  事实上,美国的人口自然增加率长期低迷,劳动力缺口一直仰赖外来人口移入才获得补充,因此疫情导致人口移动趋缓后,美国劳动力缺口势必首当其冲,特别是医疗保健类职缺与普遍低薪的餐旅服务业从业人员。戴维斯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经济学教授佩里(Giovanni Peri)就说:“像医疗保健领域职缺这种大量仰赖外来人口的产业,受到的影响比其他产业来得剧烈。”

  据威廉姆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教授塔拉·华特森(Tara Watson)统计,全美至少20%的护士、25%的助理、50%的医疗机构清洁人员由移民人士担任。

  短期而言,劳动力人口的减少让劳工有更多薪资谈判筹码,但长期而言,企业不可能在人力成本上毫无限制地大撒钱财,因此势必会加速自动化作业进程,如此又将进一步导致从业人口减少,致使无法负担退休金;华特森教授就说:“如果劳动人口持续下滑,社保及医保的财务前景堪忧。”(柯立伟)

【编辑:梁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