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物价涨人工贵 美国南加华人餐厅经营举步维艰

物价涨人工贵 美国南加华人餐厅经营举步维艰

2022年04月27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加州,经历了疫情冲击的一些华人餐厅,并没有迎来餐饮业报复性消费的春天。不少业主表示,物价涨、人工贵等各种现实问题,让他们的餐厅举步维艰,更有经营了十多年的南加华人老餐厅,在面临亏本的情况下准备出让,但没想到在市场上卖了半年,始终没有人愿意接手。

  洛杉矶县阿罕布拉市居民陈先生,在洛杉矶市拥有一家中餐厅,半年前,他就将这家已经营十多年的餐厅放到市场上转让,但至今无人问津。陈先生无奈地说,“我们的餐厅很难再生存下去,一直都在亏钱,亏了一年多,我就看到银行账户的数字没有上涨,不知道钱都去哪了。”

  后疫情时代加州全面开放后,到餐厅吃饭的人开始逐渐恢复,生意虽好转,但一个严峻的问题扑面而来,通货膨胀导致物价疯涨,直接影响餐厅的经营成本。陈先生说,“供货商把价格涨得非常离谱,涨得我都不想看了,肉类涨得最厉害。”他表示一年前,餐厅批发的鸡翅一箱三四十元,当时最便宜时一磅不到一元,但现在高达100多元一箱,直接翻了几倍。除了肉类,食用油也翻倍涨价,“一年前一桶食用油19元,现在最高要四五十元,涨了不止一倍多。”

  最让陈先生头疼的是,近一年很难招到员工,很少有人愿意到餐厅工作,“我们真的很惨,一直在涨工资,提高时薪,甚至给员工付现金,但还是没有人愿意做。”陈先生的餐厅以前是八名员工,目前只有五名,“有些新人到餐厅做了一天就不愿做了,说实话,到了后面我都不想招人了,不愿再继续做下去。”

  对于人工严重短缺的问题,陈先生向记者抱怨,并希望通过媒体发出自己的声音,他认为政府如果能够打开工作移民这扇大门,很多困境都会改善,“如果工作移民的人不断进来,劳动力就会很快得到解决,其他困难也会随之改善,我们最主要的就是人工缺少,没有人竞争,所以大家都不愿工作。”

  “物价贵,人工贵,什么都贵。”陈先生悲观地说,如今经营餐厅的很多朋友都面临同样困境,“我认识很多餐厅老板,他们的店在洛杉矶市华埠一带,不少人现在不想做,想把餐厅卖出去,因为实在做不下去。”但很多人就像陈先生一样,餐厅放到市场卖了半年,却至今没有人愿意接手。

  陈先生感慨道,人们以后想在洛杉矶吃到好的中餐的机会会越来越少,因为烧菜的大师傅老了退休了,后继无人,“就像我儿子这一代,他们都不愿意做餐厅,只有新的工作移民进到美国市场,餐饮业才有希望,否则大家很快都没有好东西吃了。”

  相关媒体报道指出,自疫情趋缓、经济复苏以来,就业市场的需求大增,目前全美约有200万个职缺找不到人。专家认为,这与疫情期间美国移民人数减少等因素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进入美国的移民人数已下降到2016年的一半,2021的移民人数更是降至2016年的四分之一。(邵敏)

【编辑:张雨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