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果仁遇害40周年 美国亚裔维权任重道远

陈果仁遇害40周年 美国亚裔维权任重道远

2022年06月19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题:陈果仁遇害40周年 美国亚裔维权任重道远

  中新社记者 徐文欣

  1982年6月19日,美国华裔陈果仁在底特律被两名白人用棒球棍追打致死,凶手仅被罚款,没坐一天牢。这一事件引发了全美亚裔的极大不满,被视作亚裔参与民权运动的关键转折点。40年过去,在美国针对亚裔的歧视和袭击事件不断发生之际,纪念陈果仁似乎别具意义。

  追忆逝者:婚礼变葬礼

  1982年6月19日,27岁的陈果仁与两名白人男子在底特律一家酒吧发生争执,这是他结婚前的单身派对,如果没有这场意外,他将在几天后举办婚礼,但原定的婚礼却变成了葬礼。

  当时,日本汽车工业对美国本土汽车行业造成严重冲击,因此失业汽车工人对日裔十分仇恨。与陈果仁发生争执的两人是父子关系,其中一人刚刚失业。他们误以为陈果仁是日裔,便将汽车工厂的裁员归咎于他。

  随后,陈果仁离开俱乐部,但两名白人男子却跟踪他到几个街区外,并用棒球棍将其打死。

  案件发生后,两白人男子在法院接受了过失杀人指控的认罪协议。两人都被判缓刑,并被处以3000美元左右的罚款,但均没有入狱。

  发声纪念:亚裔的怒火被点燃

  陈果仁案件的判决招致全美亚裔社区的极大不满,来自不同国家的亚裔移民,形成一致的声音,共同维护亚裔权益。

  有亲历者称,陈果仁案让亚裔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当时大街小巷都被为陈果仁争取正义的人潮充满。

  华裔建筑师郝传东表示:“此次事件点燃了亚裔民众的怒火,掀开了亚裔民权运动的篇章。直至今日,亚裔民众仍在为陈果仁发声。”

  日前,底特律市政府与“陈果仁40周年纪念联盟”合作,开启了为期四天的纪念活动,举办多场讨论并播放纪录片,并宣布该市反对针对亚裔的暴力行径。

  镜鉴当下:亚裔需要更加团结

  回顾过去,是为了从中汲取教训和力量。当下,美国针对亚裔的袭击呈上升趋势。郝传东表示,自己及家人已有3年不敢乘坐公共交通,也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可以说,整个亚裔群体都面临安全感的缺失。”

  “幸运的是,很多华侨华人已经行动起来,我有朋友驱车两小时参加反歧视游行,我本人也曾参与反歧视亚裔法案的签名活动。当下,我们需要更加团结,亚裔不能做‘哑裔’。”郝传东说。

  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认为,随着亚裔的祖(籍)国国力提升,西方国家一些政客焦躁,却又无可奈何。亚裔便成了撒气的对象。尤其是一些政客与媒体对亚裔祖(籍)国大泼脏水时,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与犯罪就愈发甚嚣尘上。

  “亚裔要对种族歧视坚决说不,逆来顺受,忍气吞声只会助长歧视者的歧视行为;要提高种族歧视行为与歧视性犯罪的成本;要团结一致,共同斗争。团结力量大,不仅要团结华人同胞,还要团结受歧视的其他少数族裔朋友,联合主流社会里反对种族歧视的朋友。”乐桃文说道。(完)

【编辑:王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