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白俄罗斯留学生许倩:从百年书店看中国百年之变

分享到:

此心安处是吾乡|白俄罗斯留学生许倩:从百年书店看中国百年之变

2022年11月25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5日电 (马海燕 李明阳)正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读博士的白俄罗斯留学生许倩,日前在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经历了一场“奇妙之旅”。

  甫一进门,许倩就被一面“彩虹墙”吸引了目光,“我发现这里有好多种颜色的书,他们有什么寓意吗?”接下来,商务印书馆的数位编辑、设计师轮番上阵,向许倩介绍了最经典的“汉译名著系列”、琳琅满目种类齐全的辞书、别具匠心的文创设计……在各位老师的娓娓道来中,许倩切身感受到了“学术出版重镇”、“工具书的王国”之名不虚传。

  在二楼的馆史陈列馆,商务印书馆百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策展人张稷向许倩介绍了商务印书馆成立的缘起、百年间曲折的发展历程和在积极传承中华文化、努力传播海外新知方面做出的贡献。

  在地下一层的激光照排室,一台台大型打印机、印刷机,能够快速制作出各种尺寸不同、设计精美的图书,极具“科技感”。楼上楼下,“穿越”百年。作为中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跨越三个世纪的出版重镇,商务印书馆的创立标志着中国现代出版业的开始。虽然历经劫难,却坚守信念,不断刷新纪录、创造辉煌,商务印书馆的百年发展,也是中国百年发展的缩影。

  而涵芬楼这样集图书、馆史陈列、书籍制作、文创设计于一身的书店,也为外国留学生了解学习中华文化和中国历史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入口。“短短一天,我在这里了解到了非常多的内容,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许倩说,“希望大家都多来这样的书店看看。”(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