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多哥留学生郑天赐:要懂中国,先懂汉字

分享到:

此心安处是吾乡|多哥留学生郑天赐:要懂中国,先懂汉字

2022年12月13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此心安处是吾乡|多哥留学生郑天赐:要懂中国,先懂汉字
多哥留学生郑天赐。 周孙榆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3日电 (李秋莹 周孙榆 刘翠萍)学习一门语言最重要的是兴趣。对汉语文字感兴趣、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是多哥留学生郑天赐学习汉语的契机。“当时我很喜欢看中国的武侠电影,虽然有翻译,但是我还是对里面的汉字非常好奇,这些字符到底是什么意思、又代表了些什么?”天赐表示,这是他对汉字最开始的印象。

  天赐介绍,自己真正开始学习汉字,是在多哥的一处孔子学院,“当时我们的大学里面开设了一家孔子学院,刚好我对汉字感兴趣,就去孔子学院学习中文。那里的老师对我十分友善,如果我有学习上不懂的问题,都可以向老师请教”。而在学习汉字的过程中,他也领会到了这门语言独特的魅力。“要读懂中国很多东西的话,我觉得对汉字感兴趣更好,外国人学中文都会有一定的瓶颈期,但如果你对汉字感兴趣,你就有很强的动力去学习”。天赐很喜欢去探索每个汉字背后的奥秘,“汉字是表意文字,通过观察一个汉字的构成,你就能大概猜到是什么意思,在学习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古人的想象力”,天赐举例说明,“采,它的上半部分表示手,所以就表示用手采集”。

  “我很喜欢自己的中文名字——‘天赐’,因为这个代表着父母的礼物、自然的礼物”。在自我介绍时,天赐对自己的中文名字着重解释了一番。对于中国诗文古籍里的句子文字,他总能有着自己的见解,并且够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现实中。他用“铁杵磨成针”形容自己对于学习汉字的态度,用“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形容他看到的上海……“我学习汉字不是一个字一个字单独学,我喜欢学一整段话,一篇文章”,对于天赐来说,学习中文的过程是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的过程,这也能帮助他快速提升自己的交流能力。

多哥留学生郑天赐。 周孙榆 摄
多哥留学生郑天赐。 周孙榆 摄

  天赐相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来到中国后,在学习的同时,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贵州有一种白白的草、味道很特别、重庆的大足石刻让我记忆深刻、广州人真的好多东西都吃……”,同时他也破除了一些刻板印象,“来到中国才发现不是所有人都会武功,哈哈”。

  “我很喜欢老子说的‘天人合一’,不管你在哪个地方,你能和环境相协调的话,你做什么才会顺利。也喜欢孔子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喜欢的也不要施加给别人。”对于未来打算,天赐表示有机会的话会更加努力学习,“具体要留在哪里的话,用中国的一句话就是‘随缘’”。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