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侨胞梅红:相信明年会更好

分享到:

肯尼亚侨胞梅红:相信明年会更好

2023年01月09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刘立琨)“今年我们为过年做了很多准备。”肯尼亚侨胞梅红说,“长期在肯尼亚发展的华侨华人很多,最近出入境政策优化,也有不少人从中国回到肯尼亚过年,所以我们决定过年期间不打烊。”

  梅红来到肯尼亚23年,是当地最大中国超市的负责人,被客户们亲切地称为“梅姐”。“我刚来的时候,肯尼亚的中国人很少,大家都认识。”梅红说,“那时过年没有年味,肯尼亚也禁放鞭炮,大家基本都是聚完餐跟家人打个电话,第二天就继续上班了。”

  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肯尼亚的华侨华人越来越多,每逢年节,气氛也越来越热闹。“我2010年开了中国超市后,灯笼、对联、中国礼盒都特别好卖。比如我们很多客户都有自主经营的生意,‘恭喜发财’的对联就很受青睐。”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多次为海外侨胞发放慰问物资,梅红很感动。“我领到物资之后,也分发了一些给我们的客人,他们也觉得很暖心。”梅红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当地的华侨华人越来越有组织,“疫情前,使馆、社团举办的新年活动非常丰富,今年我也收到了华联会的活动邀请。如今我们的新春团拜会越做越好,这也是向当地展现中国文化的一个机会。”

  近年来,社交网络越来越发达,各类资讯传播渠道进一步拓宽,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新年的概念由华侨华人推广到海外,也给当地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今过年的时候,当地人也会跟我们讲‘新年快乐’,我们也会给当地员工发新年红包,跟他们讲中国传统文化习俗,他们也很开心。”梅红说。

  在她看来,2023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也是三年来超市生意最好的春节。“疫情好转后,大家走动变多了,年货礼盒也随之火了。”梅红说,相信明年一切都会更好。(完)

【编辑:梁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