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揭晓

分享到:

“2022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揭晓

2023年01月13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由中国新闻社评选的“2022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13日在北京揭晓。十大新闻依次为:

  一、海外侨胞关注中共二十大 期待中国发展惠及世界。海外侨胞为过去十年间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并相信中国未来将书写发展新篇章。

  二、书写冰雪故事 海外侨胞共享冬奥荣光。华侨华人始终高度关注、全程积极参与,共享冬奥荣光。

  三、习近平致信祝贺中新社建社70周年 引海外侨胞热议。华侨华人表示,希望继续和中新社一道,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四、海外侨胞深切缅怀江泽民。华侨华人表示,海内外中华儿女会化悲痛为力量,以实际行动表达悼念,同时也会肩负责任使命,融通中外。

  五、“九二共识”30周年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举行。大会发出了全体中华儿女反“独”促统的最强音。

  六、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 侨胞守望相助。2022年2月,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中国紧急组织、引导、协调中国公民撤离,周边多国华侨华人社团和商会组织协助做好分流安置工作。短短数日,5200多名同胞安全撤离至周边多国。

  七、最后一位南侨机工离世 凝固烽火岁月中的赤子情。2022年10月29日,最后一位南侨机工蒋印生去世。此后,世上再无南侨机工,但他们鞠躬尽瘁、以身许国将被永远铭记。

  八、美国货币上首次出现华裔面孔。印有好莱坞华裔女星黄柳霜头像的25美分硬币2022年10月在美国发行。黄柳霜是首个出现在美国货币上的华裔面孔。

  九、中文正式纳入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据统计,全球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学,81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3000万。

  十、铭记华人贡献 巴黎中心区设立华人纪念牌。当地官方表示,此举为纪念华人重要贡献,同时铭记华人在巴黎的艰苦创业历史。

  一年一度的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评选,已连续举办21年。此次评选向诸多华文媒体、海外侨团以及涉侨部门进行了广泛征集,并经过多位侨务领域专家学者的专业评审。(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