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会:冀“以侨为桥”引更多“新侨”深耕齐鲁

分享到:

山东两会:冀“以侨为桥”引更多“新侨”深耕齐鲁

2023年01月14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东两会:冀“以侨为桥”引更多“新侨”深耕齐鲁
图为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山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张志敏。 本人供图

  中新网济南1月14日电 (李明芮 吕妍)山东“两会”正在进行中,此间,参会的委员和侨胞积极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冀“以侨为桥”吸引更多“新侨”扎根山东、深耕齐鲁。

  山东是侨务资源大省,是中国长江以北重要的侨乡省份。山东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120多万人,省内归侨侨眷120多万人。

  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山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张志敏1月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祖(籍)国,积极通过回乡投资、热心公益、投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为改变家乡面貌做贡献。

  提及如何吸引更多“新侨”来鲁创新创业,张志敏建言,一方面山东应发挥侨商在海外人才引进中的桥梁作用,依托“侨梦苑”“双创基地”,为侨资侨智落户山东铺平道路;另一方面要优化投资软环境,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加强对华侨华人的宣介和联络。“引得来,落得下,发展好,才能鼓舞更多‘新侨’继续搭桥梁、献侨力。”

图为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侨商联合会会长吴立春。 本人供图
图为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侨商联合会会长吴立春。 本人供图

  作为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理事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侨商联合会会长吴立春长期从事海外人才的招引工作。如何更好加强与港澳台侨青年的交流与合作,是他投资兴办职业教育思考和关注的核心问题。吴立春告诉记者,截至2022年12月,内地能吸收港澳学生的本科大学有132所,基本全是高水平本科大学,对学分要求较高,而本科层次的职业大学并没有。

  吴立春建议,山东职业教育走在中国前列,应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开放山东省职业大学和优质职业院校门户,建设港澳台侨青年职业教育基地,吸收广大港澳台侨青年来山东接受职业教育。“这样既能开辟山东与港澳台地区在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新赛道,又能帮助港澳台侨学生继续提升学历,成为高技能人才,助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山东样本’。”(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