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侨味”浓 建言献策“侨心”显

分享到:

地方两会“侨味”浓 建言献策“侨心”显

2023年01月18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徐文欣)近期,各地两会密集召开,不少海外侨胞现场参会,以“侨力量”为各地发展建言献策。

  1月13日,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的10名海外侨胞受邀列席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这是海外侨胞首次列席重庆市人代会,他们在会上深入了解重庆市发展机遇,以侨力量助力城市发展。

  英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毛埴鋮作为旅英侨胞代表列席了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毛埴鋮说:“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海内外人员交流和贸易合作更加便利,海外侨胞将积极把握时代机遇,运用广大海外资源与自身优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国内企业与海外华商合作,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互鉴,让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繁荣、更加宽广。”

  在侨务大省福建,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列席了福建省两会。“海外闽籍侨胞关注家乡、投资家乡、建设家乡的贡献在会上得到充分肯定,这让我们非常感动。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福建省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列席了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对“把改革的步伐走深走实,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颇有感触。“各地两会是了解中国政治体制的平台,也是海内外捕捉中国发展的风向标。列席代表座谈会作为听取民情民意的新载体,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民主与开放。”他说。

  在江苏省两会上,华侨权益保护、加强海外人才引进服务工作等频被提及,如何更好地保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吴昊表示,作为俄罗斯重点侨团的负责人,他将不遗余力建言献策,以“侨”架桥,为在俄罗斯讲好江苏故事作出贡献。

  美国孔子教育基金会会长王立智已是第四次参加山东省两会。与以往一样,他将目光聚焦文化交流领域,提出关于加强海外华裔新生代文化认同的建议。“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籍侨胞在海外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过程中有着天然优势。”

  王立智说,从“引资”到“引智”,山东省两会多次提及加强海外联谊与吸引海外投资话题。这是海外投资者来鲁投资兴业的新信号,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的新机遇。(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